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徐永光:“官办”公益去行政化是第一要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民公益时代的到来也将会给所有公益慈善组织提出挑战。南都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永光12月5日在2010全民公益启动大会暨全民公益(广东)论坛上称:“官办”公益的去行政化改革转型是第一要务。

  一组数字表明中国公民公益热情明显被抑制。从事了20多年公益活动的徐永光在昨天的总结发言中指出,据中民慈善信息中心的统计显示:2009中国慈善捐助捐赠332.78亿元人民币,占GDP的0.1%,其中来自个人的占23%。中国公益组织提供就业人数比例相当于1995年世界平均水平的1/30。而在美国2008年慈善捐款3070亿美元,占GDP的2.2%。其中个人捐款占82%(其中遗赠7%),基金会占15%,企业占3%。

  在徐永光看来,中国文化不缺少慈善基因,但制度的原因抑制了公民的公益热情。

  “自愿和快乐,是检验慈善真伪的标准!”徐永光说,而“被慈善”,摊派,“运动式”的慈善都不是真正的慈善。政府主导慈善捐款,容易挫伤公众的慈善热情;政府包办一切,也让公民参与、公民互助意识丧失。全民公益必须尊重公众自愿参与慈善的意愿,保护公众的慈善热情,保障公众自由选择捐款受托机构的权利。

  此外,政府公共服务,用的是财政税收的钱,民间公益用的是民间慈善捐款或服务收入;政府可以把财政的钱拿出来购买民间组织的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