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加拿大推行生态经营计划 让企业与环境友好相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环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营环保化是全球企业重视的发展方向。近年来,加拿大多家公司通过实践发现,达到这样一个目标其实并不十分困难。

  达勒姆保力机构(Durham Sustain-Ability,DSA)是一个维护社区可持续发展的非盈利组织,2007年倡导了一项“生态经营计划”,为企业保护环境提供免费服务。

  “生态经营计划”围绕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和社会责任这3个可持续性的因素进行,帮助企业在达到各自经营目标的同时,逐步向环境友好型方向迈进。

  生态经营通常代价较高,企业常常视为畏途。为此,在实施“生态经营计划”的过程中,怀有共同环保目标的企业组成经营网络,彼此交流经验,互相帮助,使企业在实现环保节能目标的同时节省资金。

  随着服务的加强,合作的深入,企业的环境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也取得了突出的经营效果。其他企业受到启发,纷纷加入到“生态经营计划”的队伍当中。

  阿贾克斯马术学会(AjaxRiding AcademyLtd,TARA)是一家培养马术人才的培训公司。它拥有一处装机容量10kw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不仅可以满足整个公司用电,还可以为周边部分家庭和办公区供电。目前,TARA已经完成了一项“能源总量管理”计划,通过优化楼宇照明和供热自动化系统,使设施的性能最大化而能源消耗最小化。最终,它成为了加拿大第一家实施“零碳排放”的马术培训机构。

  加拿大CMS公司是一个内容管理系统网络公司,它的生态经营更为系统全面。CMS公司于2005年开始引进风电和水电技术,并通过将办公室搬入地下和安装大型玻璃窗等方法,利用太阳能照明供暖,在寒冷的北美冬季,无需使用空调,既节省了电费,又减少了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等污染物产生。加拿大花园极多,对水的需求量很大。在节水方面,CMS安装两套雨水收集系统,代替室外水龙头灌溉花园。在室内,应用双掣式水箱冲厕。整个节水工程使CMS公司节约了30%的水耗,大大节省了开支。

  据统计,已经有100多家加拿大企业登记加入“生态经营计划”,并被授予“生态企业商标”,成为光荣的环境友好企业,从而提升了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