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十年献血12000毫升 献血大王:我是个幸福的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梁锦强在医院病房里度过50岁生日

  ■他用自己的血液挽救过的垂危病人不知其数

  ■他在生命垂危时陌生人的关爱同样不计其数

  献血大王:我是个幸福的人

  “虽然我现在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但在我病重的时候,有这么多人来关心我,我依然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是个幸福的病人。真的……”说这话的,是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结合医院病房里刚刚度过50岁生日的梁锦强。他脸上挂满笑意,却不停地擦眼泪。

  他是广州市海珠区赤岗街一名普通的城管协管员,坚持无偿献血十余年,献血总量累计已达一万二千毫升,相当于三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他是广东省及广州市无偿献血奉献特等奖连续多年的得主。

  梁锦强用自己的血液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但自己却遭遇不幸:患上胰头癌而住进医院。因家庭困难,他多次想放弃治疗。在最困难的时候,一双双温暖的手伸向了他———正如他曾经无私帮助那些垂危的人们一样,更多像梁锦强这样的人,把他从死神手里一次次抢了回来。

  古道热肠,十年献血万二毫升

  十几年来,梁锦强默默坚持着一件事:每年都去无偿献血,一年两三次是常事,每次献200毫升到400毫升。手术后躺在病床上的梁锦强,却说自己“年过半百”依然“没做出什么大事”。

  梁锦强十几年前看到一篇报道,一个患白血病的女孩因无血可用,生命岌岌可危。他去医院探望了这个女孩,然后就到血站,那是他第一次献血。女孩终因病重去世了,但梁锦强献血的“习惯”一直坚持了下来。

  第一次献血的具体年月已经无从考证了,梁锦强那些记载献血次数的“账本”很多都已不知所终。十几年来献了多少血,其实梁锦强也从未在意过。从现存的记录来看:1999年至2008年,共有9本,粗略一算,献血28次,总量达9100毫升……献血中心的部分记录则显示:2000年4月至2010年间,献血已有36次。有工作人员称,梁锦强并不是每次献血都会用身份证登记,他有据可查的献血总量就已近一万二千毫升。这是三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在广州,达到此量的人屈指可数。

  爱心大使患重症,众人伸援手

  2010年11月26日,梁锦强出现剧烈腹胀、腹痛、呕吐等症状,并已多日无法排便。急诊医生初诊为急性肠梗阻,不敢有片刻耽搁,立即将已痛得面无血色、大汗淋漓的梁锦强送到了住院部。在及时抢救下,肠梗阻的症状得到缓解。但医生在随后进行的后续检查中发现,其胰头部位有占位性病变,怀疑为胰头癌。去年12月25日,梁锦强接受了手术治疗,但病变部位已无法进行根治性切除,需要进行放射治疗及长期化疗。

  6年前,梁锦强作为低保户,进入城管部门做城管协管员,月薪1300元。妻子靠给别人打扫卫生、做点零工贴补家用。梁锦强一家四口住在不足60平方米的廉租房里。女儿读大学时,差点因为没钱而辍学,最后在赤岗街城管所领导的资助下才得以继续读书。为了完成学业,她每天都要在学习之余打工挣钱来养活自己。

  医生透露,住院期间,梁锦强曾因经济窘迫,一度打算放弃手术。

  就在他最困难的时候,2010年12月22日,在医院领导的倡导下,全体医护人员为梁锦强募捐,共计筹款11000余元。同时减免了他部分的医疗费。梁锦强所在的赤岗街,也组织了一次捐款活动,捐款13000多元。上周,广州市血液中心派员来医院探望梁锦强,并送来2000元慰问金和慰问品。

  一位市民通过网络获知这一消息后,特地给梁锦强发来短信问候,并向梁锦强的账户汇入1000元。“你是个好人,祝一生平安!”市民“李清、谭小丽、张卫东、翟昕悦等”不同化名的一笔笔捐款,如涓涓细流汇到了梁锦强的账户里。

  一位学生发来短信:“梁先生,我是一名大二的学生,知道你的事迹后被深深感动了!你是好样的,我们为你祈祷,希望病魔离你远去!我和同学今天下午决定集体去献血!你要尽快好起来,大家都很挂念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