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壹基金转型“优势大” 公募基金会“压力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3,大家来猜猜!”2010年1月8日,李连杰在新浪微博上发了这样一条谜语。直到1月11日深圳壹基金正式揭牌后,答案揭晓——2010年12月3日,深圳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深圳壹基金的注册,壹基金拥有了独立从事公募活动的法律资格。

  “在一定意义上讲,各基金会之间是存在竞争的。那么壹基金转成公募基金会以后,无疑会在公众募款上对公募基金会形成一定的挑战和压力。”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认为由于壹基金一直比较活跃,并且参与其中的社会公众人物比较多,聚拢了很多企业资源,“所以在募款方面有一定优势。”

  她建议相关的行政部门应该把握好公募基金会的准入标准,来保证善款的有效利用和基金会领域的健康有序发展。“制定好一个相应的规范吧,这样也便于其它想复制这种模式的基金会有章可循。”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李伟称他一直在关注壹基金事件,对于壹基金公募资质的获批不表惊讶。“一次开会时遇见王振耀聊了很久,我就认为壹基金一定会有一个非常妥善的解决方案。”

  但同时,他也认为壹基金的转型在某种程度上给现有的公募基金会带来压力:“每个基金会都有其自身的宗旨和服务领域,壹基金目前应该没有针对环境保护类的项目,所以对我们来讲并没有产生什么影响。但是针对慈善类像救灾、扶贫的机构一定会造成挑战,因为无论从影响力还是项目设计上,壹基金都更容易吸引公众的捐款。”

  1月10号,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新春茶话会上,理事长汤小泉表示已经获悉壹基金转型一事。该基金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很关注壹基金事件,感到压力很大:“这不能看成一个个案,体制内基金会的优势会越来越弱。”

  即便如此,各公募基金会的负责人也还纷纷认为壹基金公募资质的获批“是件好事”。“目前咱们国家的公益事业还处于一个发展的阶段,需要更多的机构发挥其影响力来调动整个社会的公益资源,来活跃这个公益市场。”李伟说。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人人公益”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各大公募基金会都越来越重视民间公益的力量:秦国英告诉记者,“2011年妇女发展基金会计划公众筹款的份额达能到20%,目前在16%~17%左右”;而李伟则强调由于基金会服务范围的特殊性,在项目设计上很难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所以机构一直在公众募款上很谨慎,“但已经做了一些项目的计划,来适应公众筹款”;汤小泉也表示“一定会逐步提高面向公众募款的力度”。(张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