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持久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临近春节,全国各级团组织深入推进“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助等内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农民工的心坎上。

  在湖南,寒假第一天,家住株洲天鹅湖社区的120多名农民工子女来到社区少年宫,在青年志愿者的陪护下开展课外阅读、手工制作、文体娱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从学校放假到春节的半个多月里,与孩子们长期结对的志愿者每天下午都会来到这里,帮助农民工看护孩子,让孩子们过一个充实快乐的假期。在邵阳县黄塘乡中学,团组织每天中午开通1个小时的亲情视频,让在家留守的农民工子女可以和远方的父母“面对面”交流。

  河南团组织针对部分农民工子女缺乏保暖衣物的情况,以“给乡村孩子一个温暖的冬天”为主题,给全省7.7万名农民工子女送去了棉帽子、棉手套、围巾和羽绒服。北京团组织成立了“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讲师团,走进社区、走进农民工子女聚居地,开展了100场“关爱农民工子女”青少年成长课堂,将服务与关爱送到农民工子女身边。

  团四川省委启动实施了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返乡农民工及其子女示范项目,招募、组织川籍返乡大学生组成省级志愿服务队30支,分赴全省18个市州开展“快乐学校—亲子课堂”志愿服务;并组织专家学者和专业志愿者团队编印了10万册《四川外出务工青年亲子教育辅导手册》,通过返乡大学生和各级团组织在汽车站、火车站、机场、大型企业等地发放,为返乡农民工及其子女提供专业的亲子辅导。

  为了使“温暖”更加“保暖”,团组织在贴近农民工子女需求的基础上,按照“团组织或青年志愿者团队+农民工子女+接力”的项目实施模式,积极探索服务农民工子女的长效机制。

  重庆市万盛区的共青团组织通过实施“1+3+1”,即“1名农民工子女+1名青年教师、1名小伙伴、1名青年志愿者+1项免费培训活动”的服务模式,创新和丰富了结对工作方式,提升了志愿服务成效。辽宁省团组织建立了全省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项目库,开展100个精品项目征集活动,拿出10万元专项资金对优秀基层项目进行了资助扶持和宣传推介。黑龙江省团组织通过举办高校与农民工子女学校对接会,畅通结对渠道,并要求双方签订“结对协议书”,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义务,确保将结对帮扶落到实处。广西壮族自治区团组织以结对覆盖率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出台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项目管理办法,作为考核各级团组织的重要内容。

  送“温暖”要“保暖”,关键是要得到全社会持久深入的支持和参与。

  各级团组织坚持采取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相结合的方法,深入推进“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一方面,坚持上下联动,加强组织化动员;另一方面,发挥志愿服务的社会化动员优势,不断整合全社会的人力、物力、财力,合力推动关爱农民工子女工作。

  团中央通过举办项目推介会、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慈善晚宴等方式,筹集项目资金超过3000万元。

  团贵州省委、省志愿者协会联合贵州电信公司、贵州建行等单位在社区建立了50个青年志愿者“微笑小屋”,为农民工子女提供饮水、方便面等,并招募选派医务志愿者在“微笑小屋”值守,随时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帮助。广东省以各级青联组织、希望工程实施机构为牵头单位,在全省3409个扶贫村建立“希望家园”——关爱农民工子女之家。团重庆市委募集资金500万元,建立了100个集“心理辅导、情感交流、学习帮助、文体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留守农民工子女希望家园”。

  “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是新形势下团组织服务党政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据了解,各级团组织按照“抓结对、抓项目、抓活动、抓宣传”的工作思路,在全国2688个县、市、区开展了这项行动,已结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的学校有两万多所,覆盖农民工子女400多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