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今年将建无偿献血“公益银行” 奖励献血者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血荒背后的思考

  用血高峰即将到来 血液中心呼吁市民踊跃献血

  今天(11日)上午,在北京图书大厦,采血工作人员高苹苹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正在满心期待地等着市民前来献血。

  “一场雪把大家献血的脚步挡住了。”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市血液中心了解到,昨天的采血量比平时减少了50%。在王府井图书大厦门口的采血车上,昨天的采血量只有54个单位(每单位200毫升),而在春节期间,这个采血点的采血量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初一117个单位,初二111个单位,初三87个单位……”

  “半个小时,就有6位爱心人士来献血。”今天上午10时15分,当记者来到北京图书大厦门前的采血车上时,5名工作人员和一名来自八中的志愿者正在忙着。“9点45分,我们的车刚停下,就有人来献血了。”工作人员高苹苹告诉记者,今天天气不错,很多市民路过采血车,就停下来准备献血。

  据介绍,每年的冬天都是采血的淡季,不过今年春节期间由于天气不错,采血情况也比较理想。昨天因为全市普降中雪,“出门的人都少了,采血量自然也会下降。”记者了解到,目前血液中心的库存能够保证临床急救用血的需求。但是随着春节过后各大医院手术量的增加,临床用血量也会随之攀升,血液中心呼吁市民能够踊跃献血,奉献爱心。“血情提示”显示,目前血液中心AB型血液库存相对充足,而A型、B型、O型都欢迎市民前来献血。

  据介绍,为扭转每年冬夏两季无偿献血淡季的困局,北京市血液中心今年将建自愿无偿献血“公益银行”,对献血志愿者进行积分奖励。根据不同的献血次数和献血量,献血者可享受北京多家大医院的免除预约挂号手续费就诊以及多项其他服务。比如,无偿捐献全血200毫升,能够获得2000积分;冬(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夏(7月1日至8月31日)淡季献血,积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0%;而通过献血服务网在线预约30家大医院的就诊号一次,使用500积分;兑换一个月的图书杂志在线阅读,使用积分200。 (记者贾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