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母亲水窖助西北干旱农民喝上干净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银川2月11日电(记者曹健)喝上干净水在中国一些干旱地区是农民一直以来的梦想。在中国开展了10多年的“母亲水窖”活动,让许多缺水旱区的百姓梦想成真。

  “对干旱带农民来说,老天能下雨,能有雨水喝就算不错了,‘母亲水窖’将雨水集到水窖储存解决了我们有水喝的问题,现在净水器又让我们喝上了干净水。”中国西北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河西镇李沿子村农民马兰花说。

  马兰花家是2010年7月份领到免费净水器的。记者在净水器上看到,净水器上标示了“大地之爱·母亲水窖”,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监制。净水器平均每小时可净化25公斤水,适用3-6人家庭。

  在中国广袤的西部,不少地区由于降雨量少、光照强、蒸发量大,缺少人畜饮水,严重影响了当地民众的生活。2000年开始,一项旨在帮助西部贫困母亲、儿童及家庭的公益活动——“大地之爱·母亲水窖”正式启动。

  这项工程通过捐助修建混凝土构造的水窖,利用屋面、场院、沟坡等设施蓄水,解决西部地区缺水问题,帮助西部地区老百姓特别是妇女摆脱因严重缺水带来的贫困和落后。

  一眼眼“母亲水窖”缓解了西北农民饮水难问题。据统计,母亲水窖工程累计在水资源相对缺乏的西部地区修建水窖超过12万口,小型集中供水工程1300多处,解决了西部干旱地区170多万民众的饮水困难。

  在通过援建“母亲水窖”为干旱带农民“解渴”的基础上,近年来母亲水窖工程进一步“升级”,为拥有“母亲水窖”的农民配备专用于净化雨水的净水器,让干旱带农民喝上干净水。

  宁夏妇联工作人员陈梅介绍说,2008年之前宁夏就开始为农民配套“母亲水窖”净水器,而2008年至今,宁夏共为农民配备“母亲水窖”净水器1500多台。

  现在每隔两天,马兰花就会从水窖里取上一大桶约40斤水,放进净水器,然后安心看电视、睡觉,第二天早上就有净化后的雨水用了。“净化后的水主要用来烧饭、洗菜、饮用、洗脸,一桶水一般能用两天。”马兰花说。

  马兰花告诉记者,经过沉淀后,从窖里提上来的窖水看上去干净,实际上里面有杂质,直接喝能感觉到有异味,必需烧开后才没有味道。“现在家里的饮用水是经过过滤处理的,经过净水器净化的水没有异味,夏天有时候家里人都直接喝。”马兰花说。

  “净水器通过清除水中杂质、减少沉淀物等,纯净雨水改善饮水品质,从而减少疾病发生率,从根本上保证妇女和儿童的身体健康。”陈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