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慈善排行榜专业评审团开查大额捐赠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伴随着北京早春的瑞雪,2011年中国慈善排行评审工作拉开了序幕。

  2010年的中国慈善行动风起云涌,可谓波澜壮阔。无论是福耀玻璃掌门人曹德旺“保卫2亿元善款”的基金会问责开启,还是出资10亿元建庙而不被江苏慈善法规和国内学界认可的地产商王健林,亦或是再用“钱墙”引发关注但在台湾引发争议的往届首善陈光标……这些重大事件,不仅吸引了关注的目光,其中是与非,更是引发了业界的争论与社会的思考。人们期待通过2011年慈善排行榜的确认,让这些似有模糊的慈善边界可以明确。

  近日,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对外宣布,2011中国慈善排行榜筹备工作春节后正式在京全面启动。这是第八届慈善排行榜,将在2011年的春天里隆重推出。目前正在数据征集和核实调查阶段。即日起,在2010年度实际捐赠100万以上的国内外各大企业均可入榜。

  据悉,今年将继续发布“中国慈善家排行榜”、“中国企业慈善排行榜”、“中国明星慈善榜”三张榜单。除了当场公布三张榜单外,届时也将揭晓中国首善、年度十大慈善家、年度十大慈善企业、年度慈善明星、特别贡献等荣誉奖项。

  在既往与推进中,中国慈善迈进了崭新的10年代。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外社会各界向中国慈善事业捐赠总价值预计达到约700亿元,其中仅单笔过亿的资金和证券捐赠就有36笔、83亿元,同时,在更多责任企业、慈善组织、爱心团体等助力下,中国的慈善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西南旱灾、洪涝灾害等赈灾捐赠就已超过150亿元。

  除了榜单编制之外,今年的评选标准通过专业调查、社会推荐、网上公示、专家评审等四个阶段,综合专家顾问团和社会各界评审团的意见,评选出“年度十大慈善家和慈善企业”。评选标准将不以捐赠数额作为唯一依据,而更为注重捐赠本身所具有的示范作用,以及这一善举所带来的社会效益。

  为了最大范围确保捐赠数据来源的客观性以及公正性,本次榜单数据主要来源于六个方面:民政系统提供的捐赠数据、捐赠者自己提供的捐赠数据、各公益机构提供的接受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公布的捐赠数据、各种公开媒体报道的捐赠数据以及《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

  今年最吸引人的是,在征集完数据后,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组成的专业的调查团将着重核实各大捐赠数据,调查团将通过核实来判断谁才是中国的“首善”。人们的目光集中在此,是在春节前再度摆出“钱墙”但在台湾散钱行善备受争议的陈光标?是去年通过股票变现先后捐赠10亿的、并打响善款保卫战的曹德旺?还是出资10亿元重建南京大报恩寺、但受到学界否认为慈善捐赠的地产首富王健林?抑或是去年捐赠总额超过10亿元,多年来默默行善的闽商黄如论?

  4月底,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将给出答案。

  “2011中国慈善排行榜”是自2004年始成功举办中国慈善排行榜后,每年举办一届“慈善排行榜”的自然延伸。本届作为第八届“慈善排行榜”,是对去年中国慈善捐赠的一次全面总结,也是对进行爱心捐赠的企业和企业家进行声誉奖励的榜单。

  2004年,首届以宣传榜样的力量,鼓励全民捐赠行为,弘扬现代公益精神,繁荣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打造和谐社会为宗旨的中国慈善排行榜诞生。这一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等部门指导,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公益时报》社编制发布,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26家社会团体作为支持单位。

  排行榜引发的系列话题在全社会产生巨大影响,分析人士认为,慈善榜对提升中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激励全民族爱心捐赠,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繁荣中国公益事业,均起了极大的积极作用。

  中国慈善排行榜目前已成为中国公益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之一,被学界誉为开创了“政府指导、民间主办、社会参与、媒体发布”的当代中国慈善信息披露模式,更被誉为一份与财富排行榜相对应的中国财富阶层的爱心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