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亿元大额捐赠集中自然灾害领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在2011年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典礼前夕,《公益时报》记者从慈善排行榜办公室获得了在2010年度捐赠过亿元的企业的信息。经过分析显示,2010年度捐赠超亿元企业累计捐赠金额超过20亿元,单家企业捐赠金额达3.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2010大额捐赠企业分析

  亿元大额捐赠集中自然灾害领域

  专家指突发事件对企业捐赠活动起着决定性作用

  ■ 本报记者 康婷

  在2011年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典礼前夕,《公益时报》记者从慈善排行榜办公室获得了在2010年度捐赠过亿元的企业的信息。经过分析显示,2010年度捐赠超亿元企业累计捐赠金额超过20亿元,单家企业捐赠金额达3.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公益时报》记者对2010年度中国企业慈善排行榜进行了年度汇总,榜单显示,年度捐赠超亿元企业数量创历年之最,中国慈善史又将翻开一个新的篇章。

  企业捐赠排行榜不是炫富的招牌,而是社会责任的监督器,作为公众的我们,不愿只看到财富排行的炫耀,而更想看到慈善捐款排行的仁爱,虽然真正的捐献者们未必喜欢什么排行榜,但我们认为,让公众看到为富者的仁,才是社会需要的,是我们倡导的价值主流。

  公司捐款与社会责任是共生的,且相互影响,从捐款行为来看,实际上也会影响到企业的商业行为,一笔被社会公众所认可的捐款,足以提高企业的品牌。然而,我们应该透视企业捐款的行为,看到企业捐款背后的善意和社会责任感。

  我们不应该将视角局限在企业捐款的多少,金钱不是衡量一个企业社会责任的唯一标准。作为旁观者和记录者,关于企业捐款,我们更希望当作是,一个企业部分社会责任感的一种载体,一种表现形式。

  企业慈善排行榜的捐赠数据总是马不停蹄地不断刷新着纪录。记者从慈善排行榜办公室获悉,2010年度,共有11家企业捐赠超过1亿元,分别是:大连万达、中国石油、神华集团、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加多宝集团、中国海油、中国电信、恒安集团、步长(制药)集团、苏州新太阳置业有限公司和台湾东方高尔夫国际集团。

  2010年度捐赠超亿元企业累计捐赠金额超过20亿元,超2009年度捐赠过亿企业累计捐赠金额近8亿元。单家企业捐赠金额达3.6亿元,再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社会捐赠具有救急性特点

  亿元捐赠企业超2009年度总额近8亿

  企业慈善排行榜的捐赠数据总是马不停蹄地不断刷新着纪录。2010年度,共有11家企业捐赠超过1亿元,分别是:大连万达、中国石油、神华集团、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加多宝集团、中国海油、中国电信、恒安集团、步长(制药)集团、苏州新太阳置业有限公司和台湾东方高尔夫国际集团。

  2010年度捐赠超亿元企业累计捐赠金额超过20亿元,超2009年度捐赠过亿企业累计捐赠金额近8亿元。单家企业捐赠金额达3.6亿元,再创下历史新高。

  虽然全年捐赠数额喜人,但这一成绩的取得,基本上在2010年第二、三季度就已奠定了基础。那时,西南地区干旱、4.14的玉树大地震,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突发性灾难频发,激发着中国的企业挺身而出履行社会责任。

  “现阶段,中国的社会捐赠具有救急性特点,在大的灾难面前更容易激发企业的爱心。当然,另一方面也与政府的动员有关,与媒体的宣传有关。”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表示。

  “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的概念最早于1924年由美国的谢尔顿提出,指的是企业在营利的同时,对企业的利益相关者要承担起一定的责任。自2008年以来,灾难性事件给国家和民众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与灾难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履行自己作为社会一员的责任与机会。

  营销学专家指出,国家、政府和民众都需要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在灾难性事件中进行公关传播并不是“利用灾难”,恰恰相反,如果企业的所做所为真正给社会和民众带来帮助,真正有利于精神价值的传达,为什么不可以做呢?在为社会提供价值的同时,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本身就是一件相辅相成的事情。

  “不过,从排行榜上看,2009年度的亿元捐赠企业,重点是在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但在2010年年度亿元捐赠企业的捐赠方向来看,不仅仅局限于救灾领域,也逐渐向救灾、教育、卫生等多元化方向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徐家良分析道。

  上半年单笔捐赠超亿元奠定全年基础

  四家年度捐赠过亿企业下半年没有捐赠

  2010年慈善舞台上,尽管捐赠过亿,但恒安集团、步长(制药)集团、苏州新太阳置业有限公司及台湾东方高尔夫国际集团这四家企业,2010年在下半年基本上没有捐赠项目。

  另外的几家大额捐赠企业一直有不俗表现。大连万达集团一直牵动着公众的神经,为西南旱灾捐款4000万元、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1亿元……更有不久前,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个人名义向南京市人民政府捐款10亿元重建大报恩寺。

  大连万达集团创立于1988年,已形成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产业、连锁百货、旅游度假五大产业,企业资产1400亿元,年销售额800亿元,年纳税95亿元。

  23年来,万达集团奉献于社会慈善事业的现金累计超过27亿元人民币,是中国民营企业中慈善捐赠额最大的企业之一。万达集团四次荣获中华慈善奖,是全国所有企业中唯一四获该奖的企业。

  万达集团创立23年来,由于带头承担社会责任,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典范,得到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获得众多荣誉。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中国企业积极捐款,其中针对地震捐款捐赠超亿元的企业有三家,这三家企业也因上半年单笔捐赠超亿元而奠定全年年度捐赠排行榜的排名。

  上半年单笔捐赠超亿元的企业还有:神华集团捐赠新疆工业高等专科学校1亿元;恒安集团在成立二十五周年之际,向晋江慈善总会捐赠1亿元,设立慈善基金;步长(制药)集团为“共铸中国心基金计划”,开展贫困家庭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工作,捐赠1亿元作为项目启动资金;苏州新太阳置业有限公司向北大捐赠1亿元,用于支持北京大学学生中心大楼的建设,为北大学子开展科技创新、文艺活动、对外交流、展示自我提供更好的设施和更充足的空间;台湾东方高尔夫国际集团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亿元,支持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建设。

  对比2009年度与2010年度捐赠超亿元企业排行榜,唯独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复出现,并且连续两年都排名第四。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创立于1988年,是顺应改革开放成长发展起来的集团型民营企业,注册资本60余亿元人民币,目前所属公司40余家,主要业务涵盖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中国泛海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套独特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战略和机制。

  灾难救助、扶贫济困、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环保公益等都是泛海集团关注与投身的方向。公司还鼓励员工也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积极参加各类公益志愿活动,助力打造和谐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