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陈光标到北上广行善会“羞辱”了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刚刚结束台湾捐款行善活动的大陆“首善”富商陈光标说,以前他在大陆发红包都选择在特别贫困的省份,但明年他计划到上海、北京、广东等富裕的地方“敲锣打鼓”地发放红包,把那些有钱不愿做慈善的企业家、不愿回馈社会的富豪们“敲”出来。

  从陈光标的话语中,可以解读出他到北上广的意图,就是要把那些不愿做慈善的富豪们“敲”出来一起做善事。如果真的能达到这个目标,当然是再好不过的了。但这种做法,是不是被富裕地区的富豪们认同,还不得而知。从近年的情况看,陈光标在内地高调行善,要给富豪们做一个榜样,但效果很不理想,响应者寥寥无几,给人有些曲高和寡的感觉。

  从中国人的心理上看,陈光标的这种高调行善,似乎与传统的低调行善格格不入,或者说与雷锋的做好事不留名也完全不同,而是要高调并且要留名,甚至要给其他人做个表率,带领其他富豪共同承担向穷困者行善捐款。对其他富豪来说,陈光标是一个另类。他宣称要把自己的钱在死前花光,并认为,“在巨富中死去是可耻的”。这只能是陈光标自己对财富的态度,但却并非所有富豪对财富的态度。一个人可以改变自己,但要改变别人,非常之难。

  数据显示,浙江省“90%的家族创始人希望子女接班,95%的子女却不愿意接班”,广东省60%的民营企业主希望子女接班,但却担心他们接不了班。这说明,绝大多数富豪和陈光标的想法完全不同。其他富豪不认同陈光标,可能还有这样的心理,就你能,就你显摆。那就你去逞能,你去显摆好了,别拉我们一起“下水”,我们还要留下家产给子女,特别是要留下家族企业给子孙后代继续扩大再生产。因此,陈光标的“敲”富豪们一起出来做善事的想法,可能要落空。这些富豪们甚至会认为,陈光标高调行善的举动是对富豪们的一种羞辱。

  北京、上海、广东作为我国东部发达地区,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中央政策,发展的步子比内陆省区要快一些,也就是邓小平所说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要实现邓小平的“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显然还没有进入富豪们的考虑之内,但这的确是需要富豪们加以认真思考的。除富豪们要认真思考之外,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政府,对陈光标的善举是不是也将觉得不自在呢?毕竟北上广地区,虽然总体上比中国其他地区发达,但在各自的地区之内,贫穷问题仍然存在,贫富差距还在拉大,大家对此心里都有数。因此,陈光标要高调到北上广行善,在“羞辱”了当地富豪的同时,也将会让当地政府脸面有些挂不住。

  当然,善良的人们总是希望,富豪们都能像陈光标那样,“视金钱如粪土”,都能出来和陈光标一起做善事,把财富都捐出来,都能够扶贫济困。同时,人们也希望北京、上海和广东的政府能够重视扶贫问题,能够在消除贫富差距上下大功夫、下真功夫,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让陈光标没有“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