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五成网友认同陈光标式捐赠方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江苏省黄埔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一直惯用的“高调现金式”慈善,在1月26日至2月1日到台湾行善期间,陈光标让受赠人排队、上台领红包、鞠躬感谢等方式遭到了部分县市的抵制,称这样做是对受赠人的不尊重,希望善款由台湾的民间组织代为发放,保护受赠人的尊严。有些县市甚至一度明确拒绝陈光标的捐赠。

  尽管如此,台湾民调机构显示,绝大多数台湾民众对于陈的行善方式,仍然予以认可。台湾的慈善环境与大陆的慈善环境的区别在于,在慈善的过程中,更多的是将受赠人的尊严和感受放在第一位,捐赠人要对受赠人进行感恩,而不是反过来。与此同时,大陆几乎所有学者都对陈进行了口诛笔伐,称这种方式是慈善的一种倒退。

  陈光标“高调现金式”慈善,你接受吗?你认为这是对受助者的不尊重吗?如果你是受助者,你认为什么样的捐赠方式你可以接受?在《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益调查”中,网友们给出了与专家学者们不同的意见。

  调查结果:

  在《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益调查”中,54.42%的网友表示可以接受陈光标让受赠人排队、上台领红包、鞠躬感谢的捐赠方式,34.75%的网友表示不接受。可见网友们的看法与专家们的并不相同,多数网友还是认同陈光标式的捐赠方式的,而且58.49%的网友认为这并不是对受助者的不尊重。

  在“如果你是受助者,你认为什么样的捐赠方式你可以接受?”的调查中,网友们有着各种不同的看法。52.59%的网友表示标哥现在的方式就能接受,22.78%的网友认为还是低调点好,还有一部分网友表示如果由慈善机构转交也许更好些。

  尽管网友们的看法与专家学者有所不同,但“陈光标式慈善”的确是中国慈善界引人关注的一个话题,这让每一个公益领域的人都在思考,慈善到底要怎样做才能真正的帮到人?

  网友声音:

  北京市网友:至少让他——陈光标,知道这个钱给谁了,这个很重要,大家也能看到,记录到,不需要的人也不好意思去领,我支持他!

  咸宁市网友:至少这些钱时真正到了穷人手里!现在大众都不敢捐款,因为怕捐了也到不了灾民手里,等于白捐!还不如直接发到灾民手里还实惠些!

  唐山市网友:其实细想一下,如果懂得感恩的人并不会认为这些举动是一种侵犯尊严,善款不仅要捐助给需要的人,更要看是否值得去捐助或者是发挥最大效用。如果仅考虑自己的一点面子,相信这样的人是不会为社会做出多大贡献的。虽然有些形式化,但至少是加以甄别缩小了捐助范围,我们应该尊重捐助人的意愿。

  大庆市网友:不捐款的人害怕了,害怕什么呢,害怕自己的那一点点仅存的可怜的良知在陈光标大胆捐款的行为面前无地自容吗?不需要捐款的有钱人别再到处误导公众了,我们穷人要的就是实实在在的实惠,对帮助我们的人鞠个躬、道个谢难道不应该吗?

  南京网友:既想要好处,又想要保面子,就是知恩不想图报。这样的人,如同天天幻想天上掉馅饼的人,捡来的就不会有心理负担了吧?你就不想想,你的一个感恩的话语、行动,就是对施惠者的鼓励,鼓励他做更多的好事,这样社会就会产生更多的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