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微博打拐致上海地铁乞讨儿童集体消失 市民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14: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兰州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15日晚,本报两名特派记者跟随着榆中县公安民警和寻女心切的菲菲父亲彭巨成,远赴上海寻找与菲菲神似的“地铁乞讨女童”。但经过数日的寻找,一行人不但始终没有找到那个酷似菲菲的女孩,就连往日经常出现于上海地铁车厢中的其他乞讨者也一下不见了踪影。

  记者连日来通过采访多名上海市民了解到,自从网上“随手拍解救乞讨儿童”活动逐渐进入高潮以来,那些带着儿童的乞讨者就突然间集体“蒸发”,没了踪影。

  在街头寻找“地铁乞讨女童”时,上海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以前乘坐地铁时经常会碰见乞讨儿童,这些儿童一般都由年龄大一些的妇女带领。衣衫褴褛、蓬头垢面是那些孩子的共同特点,其中不少乞讨者在行乞的过程中很少说话,走到乘客面前便下跪乞讨。李小姐告诉记者,据她观察,乞讨者一般上车以后就从车厢的一头“扫荡”到另一头,然后又一路返回第一节车厢,很多人整日在地铁站内不停地乞讨,来回寻找着目标。饿了渴了就下车在站内的角落里或坐或躺,自顾自地休息。

  另一位受访的上海市民告诉记者,据其观察,乞讨的孩子最喜欢二号地铁线路,而且都会避开上下班高峰期。据其分析,这样做可能是因为车厢乘客较少,方便游走乞讨。

  而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有很多上海市民也在为集体消失的乞讨儿童担忧。已经退休的上海市民谷女士告诉记者,有一次一名乞讨儿童向她行乞的时候,曾可怜巴巴地告诉她,如果要不到钱会挨打。现在,这些孩子被“藏”了起来,不乞讨也就没有了收入,跟着亲属乞讨的孩子可能还算好过,而被卖给职业乞讨者的孩子的境遇可能会十分悲惨。

  虽然上海的乞讨儿童一下子集体“蒸发”了,但目前甘沪两地警方仍在全力找寻与菲菲神似的“上海地铁乞讨女童”,大家都期待着奇迹的出现!

  2月21日,记者了解到,在接到兰州市榆中县警方协查“蓝衣妇女”的通报后,上海市公安局刑警总队立即做出了部署排查,但直到2月21日下午6时许,酷似菲菲的女孩和那个被多位网友指认的妇女依然没有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