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图书馆仅仅免费是不够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尖锋话题】

  社区图书馆特别应该是为那些退休老人学习和交流的地方;是为那些低保户、农民工的贫穷的孩子们阅读上网、消暑避寒,乃至用那里的电脑完成作业的地方。社区图书馆必须强调自己公共的性质,在这里,公共空间必须保证,应该成为普通百姓的权益,而不仅仅是福利,是锦上添花,或花瓶摆设。

  国家公立图书馆以后将对公众免费开放。无疑,这是一个好消息。公立图书馆,早就应该免费对公众开放。这样才体现公共应有之意。因为这本来就是纳税人应该享受的权益。

  图书馆仅仅免费开放,还远远不够。在我看来,起码还有这样几项工作需要去做。

  要加大对公共图书馆的投入。按照国际图书馆联合会颁布的人均图书1.5到2.5册的标准,我国图书馆目前人均图书只有0.4册,县级以下更是少得人均只有0.1册。这样的差距,与我国目前经济发展的地位与现实,极不相称。随着我国GDP高升,应该拿出更多的资金加大对图书馆的投入。去年,我在美国新泽西生活了半年,知道新泽西州各市镇给予社区的公共图书馆的财政拨款,一般是年人均40至50美元。如果是一个5万人左右的小镇,每年政府对于图书馆会有200多万美元的投入。按照这样的比例,我们这里一个区县的人口总要有几十万,在北京将会过百万,一年的投入应该是多少,和世界先进国家的差距是多少,不难算出。虽然,这样财政今年将给予地市级图书馆50万元、县级图书馆20万元的补助,但对比动辄数千亿元的公车和吃喝等庞大的开支,这样的补助远不成比例,只是一个开始而已。

  第二,我们应该加大对于社区图书馆的建设。北京图书馆和首都图书馆,以及有的区属图书馆,如今建得堂皇无比,社区公共图书馆却薄弱得很,有不少社区根本就没有图书馆,借一次书,或到图书馆一趟,要走很远的路,很不方便。北京市未来的规划,城区要在一公里的范围之内设有地铁站。我们的社区图书馆也应该有这样相应的目标,让更多的人和图书馆有更方便而亲近的接触。借书就和乘坐地铁,或到社区医院就诊一样,抬脚就能够走到,须臾不可或缺。

  我们应该把图书馆的建设提高到和大众普遍离不开的交通、医疗一样的高度来认知。作为现代人,越来越离不开图书馆。现在的图书馆已经不仅有借书的功能,举办各种活动,特别是为孩子和老人们服务,是社区图书馆的功能和要义之一。社区图书馆特别应该是为那些退休老人学习和交流的地方;是为那些低保户、农民工的贫穷的孩子们阅读上网消暑避寒,乃至用那里的电脑完成作业的地方。社区图书馆必须强调自己公共的性质,在这里,公共空间必须保证,应该成为普通百姓的权益,而不仅仅是福利,是锦上添花,或花瓶摆设。

  第三,图书馆应该进一步加大方便阅读、外借,以及还书的工作模式和服务方式。读何兆武教授的《上学记》,书中专门有一节,题目就叫“图书馆不是藏珍楼”,他说:“图书馆的作用是什么?应该是尽最大的可能把书让大家看到。可是按照我们现在的观点,图书馆是国家的财富,我们要尽量地把它保护好。”我们的图书馆,更讲究外表的堂皇,讲究藏书的丰富,却不怎么讲究怎样更方便将图书借出去让人阅读。我想起有一年的夏天到宁波的伏跗室,那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藏书楼,以藏有珍贵的宋版书而闻名。那一日赶上他们晒书,将那些发霉发潮的藏书都搬了出来晒太阳。如今,我们不少图书馆已经和伏跗室差不多,藏书胜于借书,并以此为荣。

  图书馆关系着大众的读书,读书关系着全民族文化水平的提升,公共图书馆要想将好事做到底,在免费开放的基础上,还有好多具体细致的事情,值得去做,值得期待。

  □肖复兴(作家)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