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广州建保障房“很差钱”?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13: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有消息说,住建部要求各省区市立下建设保障房的军令状,各地很为难。在20日举行的广州市政协问政活动中,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金锋表示,建保障房“很差钱”,考虑通过房产信托、拍卖地王筹钱,窘迫之情溢于言表。

  中国坐上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交椅,但基本上还是一个穷国,政府差钱不是一天两天了,现在财政状况也未必改善了多少。但广州市声称“很差钱”,还是令人大吃一惊。2010年,广州地区GDP达到10604.48亿元,是继上海、北京之后我国第三个经济总量破万亿元的城市,人均GDP超过10万元,今年可支配地方财力1038亿元。这样的城市还差钱,中国就没有几个城市不差钱了。

  差钱,可以被解释成发展不够;反过来,因为还在发展中,发展得还不够,所以政府差钱。不仅广州差钱,北京、上海也差钱,其他城市不论矣。但虽然都差钱,很多城市又在高投入、高增长,GDP每年以两位数飞奔,最快的GDP增长率已经超过17%了。城里到处都是在建项目,其中不乏形象工程,但轮到教育、卫生、社会保障以及住房保障等,大家又不约而同地差钱。

  民生差钱,还是被归结为发展不够、经济落后。虽然我们说,很多地方政府上项目时并不差钱,差钱只是差在民生上,但这种比较目前还是说服不了官员们。官员们会说,上项目是为了发展,发展了就有钱了,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现在只能允许一些地方暂缓民生,多上发展项目。

  但放眼世界,并没有哪个国家或城市的政府是不差钱的,其实大家都差钱。美国政府差钱,联邦政府每年靠赤字度日,其财政赤字现已超过13万亿美元。财政赤字的路现在也走到头了,奥巴马政府刚宣布要缩减赤字1.1万亿美元,甚至不得不裁军。日本政府更是差钱,其每年财政预算的一半要用于还债。英国、法国政府也差钱,前者建成航母买不起舰载机,后者支付不起法国人的退休金。

  各国政府差钱,不是现在才暴露的问题,而是从来如此,大概将来也是这样。政府的职能很多,必须养活自己,同时还要提供各种公共产品和服务,钱永远都不够花。西欧、北欧的福利国家,个人所得税达到收入的一半甚至70%,但福利国家政府照样也差钱。

  事实上,政府差钱是常态,从某种意义上说还是“常道”。政府差钱是必然的,这跟经济发不发达、人均GDP多寡没有太大的关系。经济落后的地方财政收入少,政府无钱百事哀。经济发达国家,政府的钱相对多一些,但民众给政府布置的任务爆炸式增长,用钱照样捉襟见肘。就拿申办奥运来说,缺钱的往往不是发展中国家,而总是发达国家的经济中心,诸如纽约、巴黎,政府不敢承诺投入巨资。

  但差钱的政府也得为人民服务,让人民群众满足和高兴。钱永远是不够花的,这就决定了公共议程必须分出先后顺序,像发展中国家及其城市,就只能优先建设基础设施。财政支出固然要分先后,但也不能不寻求平衡。地铁不能不修,广场不能不建,但那么多居民没房住,政府不搞住房保障是不行的。政府花钱如同走钢丝,只有平衡好了,才站得稳、走得远。在这个问题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是一样的。(杨于泽) 原题:广州差钱背后的财政常道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