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下岗女工27年献血5.2万毫升 称不错过行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兰州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8000毫升的血液有多少?据专家介绍,一个健康成年人的血液量大约是体重的8%,也就是说,如果体重50公斤,血液就约有4000毫升。2月22日,我省163位至少献出2个成年人全身血量的“献血大户”戴上了“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桂冠。在当日举行的全国2008—2009年度无偿献血表彰大会上,我省另有678人获得不同称号殊荣。

  全国表彰:我省841人受奖

  当天下午3时,卫生部、红十字总会和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召开全国2008——2009年度无偿献血表彰会议,本次大会对全国11万余名个人,98个地方和部队单位以及9个省240个市(区)进行了表彰。此次会议采用视频系统,我省在兰州设立分会场。除金奖得主外,我省还有153人获得“无偿献血奉献银奖”、518人获得“无偿献血奉献铜奖”,5人获得“捐献干细胞奖”,2个单位和1名个人获得无偿献血促进奖。兰州、嘉峪关两市分获“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光荣称号。

  中学教师:14年献血50次

  表彰会上,兰州十六中美术老师王百灵获得了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她告诉记者,自己从1997年就开始参加无偿献血,14年间已经累计献血9800毫升、近50次。还记得初次献血是在26岁,那时她正好赶上一次单位组织的无偿献血,没想到这一献就是14年。现在的她不仅自己坚持定期献血,还经常向同事、朋友宣讲献血的好处,在她的感染下,身边不少朋友也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

  下岗女工:27年献血5.2万毫升

  45岁的李清是一个普通的打工者,走在街上的她一点不起眼,然而血液中心的献血人员登记表却记录着她的不平凡——在过去的27年里,她献出的全血加上血小板换算成全血量达到5.2万毫升,相当于10个体重50公斤成年人全身血量的总和。李清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双双下岗,赡养着2位80多岁的老人,日子虽然清苦,但有机会“行善”就不能错过。现在自己还成了兰州市应急采血队的成员,有时遇到晚间有急诊病人,她都会毫不犹豫地从庙滩子的家中赶去血站撸起袖子救人。

  金奖得主:献血已成习惯

  金奖得主者艾春江告诉记者,自己初次献血是在2001年,那时刚刚恋爱的他想给女友一份特别的礼物,于是在女友生日那天送上了自己的第一个献血本。从那以后,艾春江坚持每3个月献出200毫升全血。虽然艾春江没能和初恋女友修成正果,但他的爱心却传承了下来。他现在还经常“忽悠”爱人和他一起献血。他说,“每个人都生活在社会这个大家庭,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是应该的。”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