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心系人民勤履职 肩负职责为人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人大代表任玉奇的“三农”责任

       “三农”问题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中之重”,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党中央一号文件已经八次放在了指导“三农”工作上。
    
       作为一名长期关注“三农”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任玉奇始终和农民站在一起,农民增收了多少、农民生活的怎么样也一直是他关心的问题。从今年2月22日起,任玉奇相继来到湖南湘潭县中路铺镇、响塘乡烧汤河村等地,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法》的立法、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与基层干部和群众交换意见,为即将在北京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建言准备。

       “到基层调研,积极向国家反映真实的“三农”情况,这是我作为一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

       作为全国第一个跨省履职调研的全国人大代表,自2003年以来任玉奇先后深入湖南省十四个州市和湖北、广东、福建、青海等九省的广大农村进行“三农”问题调研。走访慰问农户3000多户,组织上百场调研会,真实记录40多万字的调研材料,先后提交了49份议案、73份建议,其中45份议案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立案。

       由他率先提出的《关于取消农业税》议案,为国家废止农业税条例起到了重要作用;所提交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议案,被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议案范本推介;4次领衔提出的关于修改《义务教育法》议案,为全国人大修订并颁布新的《义务教育法》提供了依据;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物业管理法》、关于制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污染防治法》等议案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媒体的高度关注。
    
       2005年11月至12月,经全国人大和省人大批准,任玉奇前往甘肃、青海、陕西三省,撰写了《西北三省农村调研报告》。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他提交制定基本农田保护法、制定粮食安全法、制定农村宅基地管理法等9份议案,并全部立案。同时,还提交了建立失地农民保障机制、调整西北农村项目支持政策改善西北农民生活环境等12份建议。

       2006年10月至11月,经全国人大和省人大批准,任玉奇代表赴安徽深入大别山区等偏远农村,了解农民的生活现状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撰写了《安徽农村调研报告》。并应邀赴农业部、西安市、郴州市、衡阳市、长沙县、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作人大代表履职经验报告。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有责任积极投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工作中来,上为党和国家分忧,下为人民群众代言,并用行动来回报社会。”
    
       去年任玉奇到某国家二级贫困县一个村调研,那里的农民贫穷落后现状令人触目惊心。当任玉奇得知一户农民全部家当加起来不过五百元,大儿子重病在床无钱医治,三个小孩只有一个读过三年小学时,他一把抱住农民家中13岁的小儿子,要将他带到湘潭上学,并答应负责小孩学习和生活的全部费用。

       据了解,他在湖南软件职业学院建立了全省首个爱心基地,捐资数十万元给湖南省教育基金会,为留守儿童、智障儿童送上了他的爱心;2009年元宵节,他在湘潭县白石乡调研途中,探望慰问了白石乡中心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们。
    
       同时他旗下的金侨控股集团在加快发展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抗洪抢险、汶川地震、抗冰救灾、建医院、修水库、建公路……都出现了公司的身影。这些年来,集团用于公益事业的资金共达1000余万元。

       公司还成立了全国第一家进城务工人员工会,在民工工资足额支付、民工环境条件、民工培训等方面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汉权益,有力地维护了企业和社会的稳定。

       “在今后的时间里,我将为“三农”工作作出自己应尽的努力。“三农”问题需要更多人来关注,“三农”工作需要更多的人来做。”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任玉奇代表递交了关于制定我国《农业污染防治法》等4份议案及10份建议,4份议案全部立案,而且由大会秘书处议案组编印的《代表议案摘报》予以登载。

       2009年正月,任玉奇就农民增收、土地抛荒、农民工返乡的就业、农村土地流转、农村医疗保险与低保的落实情况等问题,在湘潭县新荷村和尹家冲村实地走访调研。3月,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承包法》第二十六条、取消对弃耕抛荒者土地承包经营权保护的议案、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促进国家粮食安全可持续发展的议案等五份议案。

       在2010年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任玉奇提交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物业管理法》、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七条提高征地补偿标准保护农民权益和耕地等7份议案,并被全部立案。

       今年任玉奇继续关注三农问题,将对粮食安全法的立法、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通过长时间的调研走访,他形成了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法》在内的6份议案;同时拟好了关于加快发展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5份建议,准备在即将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记者 林洛頫)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