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补鞋匠8年来坚持背邻居上下楼(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4: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和平推着瘫痪的邻居蒋爷爷外出玩耍散心。熊明 任天驹 摄

黄和平坚持8年背瘫痪老人蒋爷爷上下楼。

  一名到重庆主城打工的补鞋匠,8年来,只要邻居瘫痪的蒋爷爷在窗口喊一声“小黄”,他就来了,背着蒋爷爷下楼到坝子上晒太阳。22级台阶,3个转角,他平均每周要背蒋爷爷下楼2至3次,8年来,至少也有上千趟。

  “黄皮匠”用自己的身躯,背起本不属于他的义务。有求则必应,爱心融亲情,把温暖一次次送达四邻,他以古道热肠诠释着———大仁大义。

  黄皮匠算是名人了。他的名字,从来没有被人如此多地提及过,这让他感到有些纳闷———不过是帮了街坊们些小忙,咋就上了报纸电视呢?

  直到走上“2010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台的时候,黄皮匠还是没弄得很明白。

  但皮匠知道,这是极其珍贵的荣誉———就像30年前,他打死一头追踪羊群很久的野狼,连长把大红花佩戴在他胸前时。

  1987年,广安市悦来镇九孔村五组农民黄和平只身来到山城,加入到第一代“山城棒棒军”的滚滚洪流。他并没有想到,有一天,将站在这座城市最耀眼的灯光下,高举水晶奖杯。

  “把社区老人当自己的父母”、“坚持8年,背瘫痪邻居上下楼”……正是许许多多看似平凡的“小事”,堆积起黄皮匠不平凡的人生,从中折射出命运的艰辛与人性的宽阔。

  老排长告诉热心的小战士,“做几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管干啥工作,能帮到别人的尽量帮”

  去年,黄皮匠坚持8年背蒋爷爷上下楼的故事上了央视的《新闻联播》。那天晚上,一家人坐在电视机前,儿子黄小刚特意切了半斤卤肉。楼下开店的刘婆婆专门送上来两瓶啤酒,说什么也不肯收钱。

  儿子是黄家祖祖辈辈出的第一个大学生。2002年考上西南科技大学那天,黄皮匠咬咬牙,在九孔村摆了9桌酒,请来乡邻们聚在一起。可酒还没倒上,黄皮匠就趴在桌子上大哭———儿子不到5岁,他就到重庆城当“棒棒”挣钱养家,好不容易才捧出了个大学生。

  现在,黄皮匠是祖祖辈辈中第一个上电视的。平时很少喝酒的皮匠,兴奋地给自己倒上了满杯。

  他忽然想起了一件事,扯住儿子问:“娃儿,你比我懂得多。你说,以前我部队上的老排长能看到不?”

  “当然看得到,你应该打个电话提前告诉他。”黄小刚给父亲夹了一块菜。

  “哪里还找得到哦,差不多30年没见了。老排长是河南人,他总是告诉我,做几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管干啥工作,能帮到别人的尽量帮。”黄皮匠轻轻叹了口气。

  他的思绪被拉得很远———1978年,新疆河清县,靠近吐鲁番盆地的小山沟里。刚刚入伍的黄和平被分配到机械连,140多号人驻扎在荒凉的山沟,方圆20公里罕有人烟。

  入伍4年时间里,排长与黄和平主动承担了捡干粪的苦活,养肥了地,让全连战士们吃上新鲜的蔬菜。

  由于黄和平文化程度低,识字不多,排长就给他讲雷锋的故事:平凡小事也能成就一种伟大的精神。

  多年以后,黄皮匠常常回忆起遥远边疆的场景。他觉得,排长讲的故事就像九孔村的小溪,清澈见底,一下子就能看到游来游去的鱼虾。从故事里他渐渐明白,做好事,能带给别人幸福,也能带给自己快乐。

  黄和平决定,一个人去照顾连里200多只羊。“黄羊倌”的绰号也从此在连队里传开了。

  由于山沟里野兽多,经常跑来咬死羊羔,连里就批准他背着枪,带上300发子弹保护羊群。有一次羊群走远了,两头野狼一直跟在羊群后面,黄和平撵了好几次,野狼始终若即若离。眼看天色就要黑了,黄和平犟劲上来,提起枪追出几公里,射杀了其中一头野狼,这才保住了羊群。

  转业那天,临上卡车时,排长猛地拽过他,抽泣着说:“羊倌,你心眼好,又爱帮人,在外面难免要受委屈,可别往心里去。咱帮人家忙,也没图什么回报。”

  这句话,烙在了黄和平的心窝子里,却没想到这一别,便是30年。

  这个“棒棒”有点异———每天早上起床后不忙着做“活路”,而是清理棚户区的大小便、垃圾

  返乡务农几年后,1987年,黄和平告别妻子和5岁的儿子,只身来到山城重庆。

  在中国经济社会飞速转型期,黄和平与无数农民工一样,勤劳、淳朴,远离故土,试图通过双手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

  黄和平最期望能够攒下一笔钱给儿子读书,他不想儿子像他,“吃了没文化的亏”。

  走进重庆城,黄和平感到前所未有的压迫感———顺山势鳞次栉比的房屋,爬坡上坎纵横交错的巷子,还有人流如织的大码头,时尚现代的广场和百货商店……比悦来镇、河清县不知要大上多少倍。

  黄和平和他的兄弟们,以第一代“山城棒棒军”的名义,收录进了这座城市的历史。

  他把“新家”安在了下半城的花街子。

  8名“棒棒”齐整整睡一间大通铺,每晚房钱5毛,一个月算30天,一共15元。

  “新家”在面江的坡上,墙壁是用楠竹扎起来的,外面搭上旧的蔑席子;床是破了洞的凉板,随便把铺盖往上一扔,就能睡人。

  这就是上世纪80年代末,“棒棒军”们的真实生活写照。“黄羊倌”顺理成章变成了“黄棒棒”———他们原本的名字,轻易被现代文明忽略了。

  在同屋的弟兄们眼中,“黄棒棒”绝对是个值得交朋友的“异类”。

  每天早上,“黄棒棒”总是第一个起床,但又不做“活路”,而是把棚户区附近棒棒们夜里乱屙的大小便、乱扔的垃圾清理了。

  “五娃子(黄和平在家里排行第五),每个月都交了清洁费的,你还扫啥子嘛,干啥子不早点到菜市场逛业务,多找几个钱?”一个屋檐下的弟兄们实在搞不懂,这个“棒棒”一年到头把附近的清洁都免费承包了,是不是脑壳有点问题?

  还有让大伙儿更想不通的———“棒棒”们都是先讲好力钱,然后才下力做事。可“黄棒棒”做活路从来都不说价,让客人自己给,给多少算多少。在花街子菜市场帮老人家拿米、提菜,“黄棒棒”还经常不要钱。

  “有时候担几十斤,爬十八梯走到较场口,将近40℃的天气,底裤都湿透了,老板只给1块钱,也是常事。”黄和平说,之所以不去说价,是觉得做点举手之劳的事,斤斤计较多不好意思。

  “黄棒棒”唯一一次计较,被人当街打了一记耳光。但他,并不是为了自己

  “黄棒棒”唯一一次计较,并不是为了自己。

  在他当棒棒的第4个年头,棚户区搬进来一位姓彭的棒棒,垫江农村人,50来岁。黄和平看他年纪比较大,就经常帮他做一些“重活路”,却从来不伸手分钱。

  有一年春节刚过,老彭接了从下半城道门口送布匹到朝天门的活,100多斤布匹。走到一半时,老彭脚下一个踉跄,不小心闪了腰,几块布匹也掉进了水沟里。

  “棒棒,啷个搞起的?没得力气就莫接业务,你说,怎么解决?”跟在旁边的老板蹲下身子,扯住老彭。

  “做啥子,没得道理。赶快把人送医院,医好了再说。”“黄棒棒”刚好路过,连忙冲上前,扭住这个中年人。

  “管你啥子事?傻棒棒,滚回农村去!”中年老板反过手给黄和平一记耳光。

  黄和平怔了半晌,他一下子明白了这声脆响里包含的鄙夷、排斥和打心眼里的瞧不起。

  他没有想到,会有人当街给自己一耳光,更没想到人心会有如此卑劣的一面。

  “黄羊倌”犟劲上来了。当年那个举着步枪,背着300发子弹射杀野狼的汉子,可不是吃素的。

  就在一瞬间,他想起了老排长临别的话。拳头抡起,又硬生生拽了回来。“黄棒棒”感到前所未有的委屈,好像有一块骨头卡在喉咙,吐不出来,又咽不下去。

  围观的人开始越来越多。

  “这不是‘黄棒棒’吗?啷个遭打了哦?”

  “哎呀,‘黄棒棒’恁个好的人,你动手真的是要不得!”

  “‘黄棒棒’,等会到派出所,我去作证,给你扎起!”

  …………

  黄和平低下头,忽然觉得有些害羞。不用看,也知道是哪些人———买菜回家准备做饭的大妈们、下棋闲逛晒太阳的老头们,还有菜市场卖鱼的大嫂、贩油的汉子……

  老彭最终被送去了附近的长航医院,老板赔付了500元医药费,并且向“黄棒棒”正式道歉。

  真诚、勤劳、善待他人,对生活充满热情,无论何种身份、何种职业,最终会赢得这座城市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