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律师公益服务将覆盖全市所有社区村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孙莹)北京市司法局今天上午在东城区和平里街道启动“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启动仪式上北京市京德律师事务所与东城区和平里街道七区社区居委会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这标志着北京律师参与社区、村庄公益法律服务的大幕正式拉开。根据协议约定:律师所要定期参加社区律师值班接待活动;接受社区群众现场、电话等法律咨询;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文书代写、法律建议服务;定期举办社区法制宣传讲座;协助化解社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对社区法律问题进行法律论证,并出具法律意见书。

  据介绍,按照《北京市司法局关于开展“围绕中心、服务重点、保障民生法律服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活动方案》的要求,每个社区、村庄都将有一名律师提供定向的专业化公益性服务,对律师力量不足的远郊区县,北京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将采取统一协调市区与郊区对口支援的方式予以解决。除了律师的专业服务以外,公证处、法律援助机构也将依托社区、村庄设立服务联络点,免费发放社区(村)法律服务联系卡,为基层群众提供面对面、零距离的法律服务。

  与此同时,北京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强社区、村庄法制宣传阵地建设,确保每个社区、村庄建立一个法制宣传橱窗和法律图书角,并按照每100户设置一名人民调解员,每50户设置一名信息员的标准,进一步织严织密人民调解工作网络,确保村居调解组织建设覆盖率达到100%。根据全市城市管理网格化建设的推进步伐,同步推进法律服务网格化建设,实现“一格一律师”、“一格一法制宣传员”、“一格一人民调解员”的目标。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