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农村幼儿园玩具挺稀罕 一个班里只有一脸盆积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13: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没有玩具,下课后煊煊和小朋友在画画。 记者 范少伟 摄。

  院子里的滑梯锈迹斑斑,摇摆椅坏了,用铁丝缠了几圈,为了孩子安全,老师们禁止孩子在上面玩耍。孩子们的玩具也多是纸飞机、铅笔头。

  24日,记者在济宁市唐口镇廉屯村幼儿园看到,本不大的院子放着滑梯、摇摆椅、儿童旋转台,显得更加拥挤。

  院子里的滑梯扶手已经生锈,下课后,老师扶着几个孩子在上面玩耍。“滑梯、摇摆椅,这些设施买了五六年,孩子们在上面玩挺危险的。”廉屯村幼儿园园长文广场介绍,孩子们在滑梯上玩的时候,老师都在一边扶着。还有旁边的摇摆椅,脚蹬的地方用铁丝缠了五六圈。

  “这个摇椅是禁止孩子们玩的,设施严重老化,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文广场说,过些天会把这些设施拆除,但村里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儿童游乐设施。

  这是廉屯村委会办的幼儿园,共有100多名孩子,分大中小班,每个班30人左右,基本上都是本村的。年后刚换了一批桌椅,花了8000多元。“游乐设施需要更换了,但村里还没有筹到更多资金。”廉屯村委主任文振环告诉记者,更换这些游乐设施至少要两三万元,村里目前还拿不出这么多钱。

  孩子们把纸飞机当玩具

  在廉屯村幼儿园的中班里,塑料积木装了一洗脸盆,几个孩子正在争着玩。“这是班里仅有的玩具。”老师刘秋风说,孩子们基本上都是轮着玩,拿不到玩具的孩子叠纸飞机、小船或到院子外的沙土堆玩沙土。

  下午4点左右,下课后,煊煊没有拿到玩具,就拿着铅笔和本子在院子里画画。“我最喜欢玩的就是纸飞机了,还会叠花篮。”煊煊笑着说。煊煊家庭条件比较差,洋娃娃、精美画册、漂亮文具,这些东西基本上都没有。

  “孩子们通过操作玩具可以激发他们的动手能力,但很多玩具,农村孩子都没见过。”济宁市中区民政局慈善总会办公室的付自永认为,农村孩子除了需要衣物等生活物质的捐助,更需要书籍、报纸和体育器材的捐赠,这些对孩子们的发展有很好的帮助。

  话题互动让儿童玩具“转”起来

  24日,齐鲁晚报《今日运河》C05版的报道《扔了怪可惜,放着成鸡肋———过气儿童玩具成鸡肋》,受到读者的关注,不少读者打电话,发邮件,发表看法和建议,很多读者表示愿意把孩子的玩具捐赠给贫困儿童。下面是记者整合的读者的部分建议。

  “大笨女”发邮件说,可以定期组织一些家庭在一起,带上孩子,把自家孩子不玩的玩具都拿出来,让孩子自己去挑别人不玩的玩具。因为每家的玩具都不一样,孩子又对没有玩过的玩具感兴趣,这样可以互换一下。

  很多家长都认为,把玩具捐出来,送给贫困家庭的孩子是很好的选择。七彩花园小区的李凤杰女士说,孩子不玩的玩具很多,把这些捐给贫困家庭的孩子是很好的一种方式,既能帮助到别人,又可以培养孩子的爱心。(记者范少伟 通讯员 付自永 见习记者 韩玉贤)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