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老板给42位老人发养老钱 只给儿子20万首付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爸爸,我错怪你了,请原谅。”本月18日,重庆市第四届十大孝顺儿女揭晓,杨正贵榜上有名,结束表彰大会回到在主城工作的儿子家中,儿子小鹏紧紧拥抱着杨正贵,道出心里的愧疚。然而,这之前,小鹏可是对父亲很不理解……

  记者 彭瑜 罗川 实习生何春

  反差

  抠门:

  只给20万元购房首付款

  儿子怀疑自己是否富翁之子

  2008年,小鹏大学毕业,在主城找了一份工作,也有了女朋友,买房子的事也摆上议事日程。按说,这事他根本不用担心,因为父亲有三个企业,年收入100万余元,买房子根本不是问题。小鹏想,自己要做的,只需要安安心心工作,舒舒服服谈恋爱。

  但事与愿违。2009年10月,杨正贵为小鹏买房时却办了按揭,他只给了20万元首付款,其余40万元房款,小鹏得每月得支付2800元按揭款,20年要付出20万元利息。父亲的抠门,让小鹏很不解。

  小鹏说,当时自己月工资不足5000元,还要支付1300元的房租,每月缴了月供后就所剩无几。特别是当年年底,单位扣缴了保险、房屋公积金后,小鹏接连3个月找朋友借钱过日子。最让他尴尬的是,圣诞节给女友选好了一件小礼物,一摸裤兜却不够支付。小鹏回忆,当时真的很怀疑,自己真是一个年收入100万元老板的儿子。

  其实,曾经对杨正贵不理解的,不仅儿子,还有他的老婆、下属。

  大方:

  投入30多万元资助敬老院

  还给42位老人每月50元钱

  “有钱养老人没钱管儿子。”更让小鹏不解的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家里企业还没缓过劲,去年10月,父亲又投入30多万元资助敬老院,并承诺供养老人30年。

  而之前,在事业刚起步时,他已经在给几十位老人每月发养老钱了。

  2005年,杨正贵到云阳县高阳镇白杨村7组修建水池。途中,他发现89岁的向元珍老人住着破瓦房,穿着烂衣服,中午就靠吃两个红薯充饥。杨正贵当即摸出100元钱资助向婆婆,白杨村支部书记肖玉胜说,这样的老人村里不少,他哪能帮得过来?

  “有多少帮多少!”杨正贵回答。肖玉胜一摸底,全村80岁以上老人32名,70岁以上老人100多名。杨正贵拍板:白杨村80岁以上老人,他每月10日发50元养老钱,每年12月调整名单张榜公布。从2007年开始,白杨村80岁以上老人,按时领上了养老钱。

  3年来,他已为42位老人发了7万余元养老钱。

  这下,老人们乐了,杨正贵的妻子李扬兰不高兴了。“你多大的老板啊?养那么多妈和老汉!”李扬兰说,事业才起步,还有两个娃娃读书,你杨正贵养得起这么大个家吗?于是,她“抗议”,不做饭,也不洗衣服,话也懒得跟老公说。后来,老婆的哥哥也打来电话过问:“你究竟有多少钱啊?还搞这些名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