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台湾黄小波提议两岸四地妇女社团跨域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广州 2月28日电 (奚婉婷)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粤港澳台四地妇女代表聚首广州参加论坛,共同探讨和研究与妇女相关的话题。28日,来自台湾的中国国民党17、18届党代表黄小波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一次重申了自己在本次论坛上备受关注的大胆提议,即联合粤港澳台两岸四地的妇女社团进行跨域治理合作。

  黄小波表示,这里指出的跨域治理合作主要是针对公益等社会服务组织来说的。“传统对于公益事业的理解与运作,大多以地方性社会团体为论述焦点,但人类迈进‘地球村’已是不争的事实,所以扩大推展社会服务效益,是21世纪社会服务工作应有的共识与认知,而粤港澳台两岸四地的同胞亲如一家,更是应该互相合作和帮助。”

  台湾88水灾造成五十年来最严重的水患,两岸公益团体共同投入救灾;中国大陆汶川大地震,吹起台海同源同种血缘情亲,各地公益团体迅速凝聚了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精神,并化为实际的行动,大笔济助金从台湾转入大陆、从大陆送达台湾。基于这一点,黄小波提出了两岸四地妇女社团跨域合作的大胆理念。“因为从上面的例子中我们看见了构筑两岸共同公益机制的可行性,它同时也具备了成立的有利条件。”

  “我们可以利用地缘血缘相近的优势,建立互通联防信息,共同提高团体公益、实现公益互助交流的能力。”黄小波介绍说,“这样一来,透过两岸过去的互助过程,我们了解各自的优缺点,可以映照出自己的优势与不足,粤港澳台特别是海峡两岸要做到‘求同存异’,甚至是‘聚同化异’,是可以尝试从跨域合作当中去寻求彼此间的互信、互助、共荣和互利。”

  其实,马克思的晚年与孙中山先生后期,都提出过类似的信念,那就是相信东方社会的“村社共同体”和“派系的争辩”。“这些类似的信念实际上都在间接承认血缘认同的重要性。所以如果两岸四地的妇女团体社会服务能够跨越地域、党派及宗教,由各妇女社团组织内部凝聚能量,那将是一股强大的感动人心的团体力量。”黄小波如是说。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