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80后女孩不间断捐助深山娃 寄文具坚持了5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物名片】

  姓名:冰枫(网名) 年龄:28岁 住址:鲤城区西湖小区过人之处:偶然的旅行中,她遇到深山里需要帮助的孩子,此后定期寄去文具,一坚持就是5年

  背着双肩包,穿着牛仔服,冰枫简单的行头透着几分潇洒。和别的80后女孩不同,对于真善美,她有着自己的理解。5年前,不经意的云南丽江旅行,她接触到深山中的贫困孩子。破旧的衣服、脏乱的生活环境、缺少文具,淳朴的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里还渴望着学习,想着走出大山,让她十分感动。

  回来后,她立即召集别人给孩子们捐衣物、文具等必需品,一坚持就是5年。今年春节,她还专程跑到云南,看望这些孩子。

  孩子上学环境艰苦渴求外面的世界

  冰枫是泉州市区的一名上班族,自小喜欢旅游。5年前的毕业旅行,让她与云南结下不解之缘。“我觉得人很奇怪,可能是缘分,我一开始就喜欢这地方。”

  冰枫回忆说,当时,她到丽江永宁乡泸沽湖小落水村自助游,看到了村里的小孩子住在吊脚楼里,玩着弹珠,穿着非常破旧的衣服。吊脚楼里,也是又脏又乱。“我在里面呆了一会,就受不了了。”

  “跟当地的村民一聊,才知道,这边的小孩基本都是放养式的。父母能把孩子送去上学就很不错了,没有时间去管学习好坏。”冰枫和孩子聊天时,发现他们尽管贫困,却一直渴求外面的世界,希望能走出大山。

  另一件事,更加深了冰枫对这地方的触动。原来,她临走时不小心将身份证、钱包等落在了小客栈里。“其间,我用客栈的电话和朋友联系过。没想到,客栈通过朋友找到了我,还免费将那些东西邮寄过来。”

  寄文具的习惯坚持了5年

  “善是一种传承。”冰枫说,从云南回来后,她就一直在思考,要为孩子们做点什么。“那边的小孩其实很快乐。玩泥巴、爬树等,都会给他们带来快乐。而且,此前陆续有志愿者去过他们那,所以我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来做,能出几分力,就出几分力。”

  冰枫在网上查了许多资料后,当年找到了“麦田计划”(民间助学团队,致力于改善贫困山区孩子的教育环境),为孩子们募捐到许多衣物和文具。“当时,我一在小区里碰到人,第一句就是来捐东西吧。”募捐活动花了冰枫整整2个月的时间,虽然辛苦,她却觉得很满足。

  募捐结束后,冰枫也开始自己的上班生活。不过,给孩子们寄文具的这个习惯,却一直保留着。她说,自己的行为是“随心而为”,觉得孩子们差不多用完了,就开始准备新的文具。

  春节抽空看望孩子许诺今年再去一次

  尽管5年来不间断地给孩子们寄东西,可孩子们的情况如何,冰枫一直不得而知。这次春节她特地去云南走了一遭。不过,由于是假期,她只在那里呆了两三天。那几天,她多数时间都花在给孩子们批改课外作业、辅导功课。

  “那边真的特别缺老师。”按照冰枫的计划,今年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她想再去一趟。她笑言,自己还是个俗人,还得工作挣钱养活爸妈,尽尽孝道。“能力范围内,善和爱是可以累积起来的。”冰枫说,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她特别希望有一个专门负责的机构,将那些捐出来的书籍、衣物,完好地送到需要的地方去。

  “这种关爱就像溪流一样,不大,很缓,但是不会断。”冰枫这次匆忙去了一趟,内心很内疚,觉得自己走过场。“临走时,我欠孩子们一个承诺,所以今年我会再去一次。”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