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李瑞英搭台宣传提案 将工具书纳入农村教育补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政协委员、央视播音组组长李瑞英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赵光霞)“本书值千金,破了伤人心,朋友借去看,千万要小心。”这是广西崇左龙州县科甲完小三年级全体学生唯一的一本字典扉页上书写的四句话。记者日前在委员驻地建银大厦的一个宣传台上看到了这四句话。

  全国政协委员、央视播音组组长李瑞英是这个宣传台的主要倡议者和搭起者,她说今年的提案就是《关于在我国贫困地区把字典等工具书纳入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补贴范围的建议》,“中央从2009年起对农村义务教育实行“两免一补” 政策 ,央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贫困地区的很多孩子虽然在教材费、学杂费等方面得到了国家的补贴,但是字典严重缺少,甚至一个学校只有一本字典,还是盗版的,所以这个问题引起我们很大关注,作为一个语言文字工作者觉得很着急。” 所以就想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在委员们去吃饭都会经过的地方摆放一个宣传台,“请教各位委员看看有什么高招或方法,给自己的提案予以补充。”

  在一旁不停地向其他政协委员宣传这样一个公益性活动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央视新闻主播海霞,她表示自己“特别支持李瑞英委员提出的这样一个提案,同是从事语言文字工作,深知新华字典、新华词典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当从节目中看到山区那么多孩子用不上正版的词典时,特别忧心,就在想用什么样的方法能够帮助他们”。

  一个小小的宣传台,吸引了不少委员驻足,偏远山区、贫困地区学生字典匮乏的问题同样牵动着他们的心。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表示,加快发展和完善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覆盖城乡、惠及全民,解决群众阅读难,是发展新闻出版事业的根本任务,新闻出版总署倡议全国新闻出版企业开展新华字典的捐赠活动,向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送温暖献爱心,同时把字典纳入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中,切实做到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

  全国政协委员、阳光媒体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杨澜说,作为一个工具书,新华字典是每个上小学的孩子都应该得到的,她希望藉由这样的一个机会,希望能让孩子们用上字典,而且用上正版字典。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认为建议不能把各种各样的工具书都纳入到“两免一补”的范围,建议把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作为“两免一补”范围的工具书,工具书对于国家语言文字的传承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我们现在做的工作,除了字典这个物件本身,实际上在传承语言文化的纯洁性、规范性。”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