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新西兰小伙100天环游中国 为孤儿募集善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沙坪坝区上桥,吉米正测试将伴随自己环游中国的摩托车。 记者张路桥 摄

  吉米,男,未婚,1987年生于新西兰,中文名:吉远之。2009年毕业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随即参加了由“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前往巴基斯坦保护湿地。2009年底前往印度做乡村语言教师。在印度期间,他曾经骑摩托车环游印度。2010年4月来渝做留学生出国咨询工作。

  今日一大早,来自新西兰的小伙吉米将从重庆出发,骑摩托环游中国。在100天的时间里,被誉为“渝漂”的他将走过中国20个城市,行程将达2万公里。“我此行的目的,就是想为一个基金会筹集2万美元,来帮助中国的孤儿。”吉米昨日表示,自己并不期望一个人能出很多钱,而是期望每个人出一点点钱,这才是慈善的真正意义所在。这是吉米的第二次摩托之旅,此前,他曾骑摩托车环游过印度。他的梦想就是:骑摩托车环游世界。

  曾骑摩托车环游印度

  “我将在中国——全球最大的国家之一不断穿行,完成那令人振奋而疯狂的旅途……”这是吉米在博客上的一段自我介绍。

  今年24岁的吉米身高1.85米,喜欢运动、旅行,有着一副运动员般的好身板。2009年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毕业后,吉米参加了由“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组织的志愿者活动,他的工作是到巴基斯坦位于印度河三角洲的卡拉奇,经营和保护这里的湿地。离开巴基斯坦后,吉米又加入了“社会企业家计划”的一个志愿者项目,在印度旁遮普的一个小村庄里教英语。用吉米朋友的话来说,他是一个“职业义工”。

  吉米在巴基斯坦当志愿者时,曾有一个冒险计划:骑摩托车穿越塔尔沙漠!可惜因为安全问题,计划最终流产。最后在印度,渴望冒险的他终于完成了自己的梦想,骑摩托车环游了整个印度。

  那时,吉米和朋友骑着租来的摩托车,前往印度北部城市阿格拉。不料即将到达时,天却已黑了,燃料盖也被卡住,没法加油,手机也没有电了。等了一个多小时,一名路过的修理工才将他们“解救”。吉米说:“面对险象环生的印度道路,这一切太恐怖了,不过这是我旅途中一个重要收获。”

  我永远记得,在旅途中我们途经‘着火’的甘蔗田,在印度特有的夕阳余晖下,一切美得像画一样,骑在摩托车上,我以为是在梦中。”说到这里,吉米激动地展示着自己环游印度时拍的照片,眼睛仿佛在发光。

  喜欢骑摩托吃重庆火锅

  说到为何喜欢骑摩托车旅行时,吉米称,那是源于一部名为《Long Way Round》的纪录片。“2009年大学毕业后的一个深夜,我激动地看完了这部影片,里面的主人公骑着摩托车周游世界的想法简直让我难以入眠!”吉米说,看完影片后,他开始跃跃欲试,并买了一辆川崎KRZ150摩托车学习驾驶。他的第一次长途驾驶便是骑着摩托车跑了200公里,回家看父母。“那感觉真是爽极啦,但可怜的是,当时的速度每小时只能跑80公里。”吉米哈哈笑着说到。

  2010年4月,通过一个学生组织的介绍,吉米在重庆找到一份工作,在一所教育机构给学生的海外留学教育做咨询工作。说到重庆,吉米笑着说:“我爱这座城市,他让我更了解中国。我喜欢这里的人和食物,特别喜欢火锅,虽然第一次吃时它真的把我辣到了。”

  环游中国为中国孤儿募捐

  在重庆工作期间,吉米的同事哈瑞递给他一张某基金会负责人的名片,该基金会主要的目的就是帮助各地的孤儿,是个慈善机构。一直对慈善事业非常感兴趣的吉米了解到在新疆乌鲁木齐儿童福利院里有约150名遗弃婴儿正等待抚养时,这个一脸大胡子的硬汉显得十分焦急。

  “骑摩托车募捐,一边做慈善,一边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这太棒了!”吉米说,他随后花了3个多月的时间,详细了解中国各个地方的地理人文环境,并最终拟定了骑摩托车环游中国100天,为孤儿们募集善款的计划,这个计划也得到了该基金会的认可。

  吉米打算在这100天的行程中,争取筹集到2万美元的善款,全部捐赠给该基金会。吉米说:“我此次旅行的重心将聚焦于新疆乌鲁木齐的幼儿养育计划,筹集的资金会用于招纳与培养当地退休或下岗女性,充当养育中心的全职看护。”

  重庆“沙发客”将同行

  记者看到,在吉米设计好的路线中,100天里的旅途全程超过2万公里。他将穿过人口密集的大城市,也将走过中国西部荒凉的高原,经历严寒天气与危险道路的考验。据了解,将与吉米同行的,还有我市知名的“沙发客”上官小乖,她一路上将为吉米充当翻译。旅途中,他们会一路拍摄视频和图片发在自己的微博上。

  对于在旅途中即将遇到的住宿等困难,吉米说:“本来我打算一路上用帐篷露营。但上官小乖告诉我,路上很容易找到便宜的小旅馆,这些钱还没有买露营设备的钱多,经济而且安全。”此外,吉米还将在“沙发客”的网站上找一些城市的“沙发客”朋友提供住宿。

  当记者问到孤男寡女两人环游中国,是否会有浪漫的故事发生时,吉米红着脸,连忙害羞地摆手说:“我是有女朋友的,而且上官小乖是我的哥们儿。”上官小乖则开着玩笑说:“我可比吉米大10岁,这姐弟恋也太离谱了吧。”

  计划骑摩托环游世界

  “我并不期望一个人能出很多钱,而是期望每个人出一点点钱。这才是慈善的真正意义所在。”吉米严肃地说,筹到20000美金并不容易,但让人们关心慈善却很容易。如果自己筹集不到这么多钱也不会灰心,只要能让大家引起对慈善事业的关注,那就够了。

  至于完成旅行后的打算,吉米称,公司只给他14周的时间,然后自己就会回到重庆。2012年8月,吉米在重庆的工作合同将到期,届时,他有一个更疯狂的计划,那就是骑摩托车环游世界!吉米说:“也许我会换个工作,也许会回到家乡,但我希望能完成自己的梦想,环游世界。”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