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视频]西藏建立生态保护与建设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新闻联播):西藏建立生态保护与建设的长效机制,使90%以上的自然湿地及其生态系统基本保持原生状态。

  本台记者陈琴:这里是我国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城市天然湿地——拉鲁湿地。从3月1号开始,西藏首个《湿地保护条例》正式施行,将继续推进湿地的保护力度。

  多年的生态保护,也使在西藏越冬的国家一级珍稀濒危鸟类黑颈鹤的数量持续上升。

  西藏自治区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宗嘎:今年最新的监测情况,在西藏栖息的黑颈鹤的总数是7000多只,比前两年有了明显的增长态势。

  “十一五”期间,西藏用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资金达到101亿元,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建立起21个生态功能保护区。2010年底,西藏保护区面积达到全区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西藏自治区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宗嘎:以上项目的实施,使西藏90%的自然湿地基本保持原生状态,80%的珍稀野生动物栖息地和珍稀野生植物的主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为保护和改善西藏草原生态环境,西藏还在全国率先启动了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试点,鼓励农牧民参与生态保护。全区65个县1.5亿亩公益林也全部纳入生态效益补偿范围。

  今后五年,西藏将整体推进天然林保护、天然草地保护、防沙治沙和水土保持等重点工程,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