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熊猫血”女孩无偿献血11年 共献血3600毫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特别的无偿献血者她身上流淌着ABO血型系统中不存在的血型:RH阴性A型血。

        她叫周晓娟,11年前她挽起袖管,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在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的记录中,周晓娟总共献血3600毫升,这几乎相当于一个体重50公斤的成年人全身的血液。

        在周晓娟看来是举手之劳的事情,对于用血患者和家属来说,却往往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我们曾经多次看到患者急需“熊猫血”,微博接力救援的感人故事。故事的开头是亲人焦急的期盼,而故事的结尾,往往就是像周晓娟这样的拥有珍贵血液的好心人无私的付出。

        接到医院的求助电话,周晓娟会跟单位请假,然后马上赶到医院。有时,在献过血后,她也会感到不舒服,胸口发闷、恶心。但是献血过后,她还是会马上回归正常的工作生活。

        她在一家公司打工,现在和弟妹四人住在一起,尽管条件简陋,但她觉得心里特别踏实,她说:只要你心里想得简单了,生活其实也挺简单的。

        小贴士:

        什么是“熊猫血”?

        RH阴性血又叫熊猫血,是指RH阴型血,非常稀有的血型,因为极其罕见,被称为“熊猫血”。Rh阴性血是Rh阴性血型的俗称,人类红细胞血型由多达二十多种的血型系统组成,ABO和Rh血型是与人类输血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血型系统。当一个人的红细胞上存在一种D血型物质(抗原)时,则称为Rh阳性,用Rh(+)表示;当缺乏D抗原时即为Rh阴性,用Rh(-)表示。Rh(-)的分布因种族不同而差异很大,在白种人中的比例较高,约百分之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