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云南盈江地震救灾安置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14日,几位受灾群众在盈湖公园安置点休息聊天。云南盈江地震灾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急需安置的受灾群众基本得到安置,正陆续进入平稳恢复生产生活的阶段。这个中缅边境的小城处于地震活跃带,从2010年初至今已经发生过上千次5级以下小震,这几天更是可感余震不断。老百姓纷纷迁至救灾帐篷,打算长期驻扎。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他们将在帐篷区度过了一个个难忘的夜晚…… 新华社记者 秦晴 摄

  新华网云南盈江3月16日电(记者李萌 吉哲鹏)16日,云南盈江进入震后第七天,救灾与安置工作均在有条不紊进行,需要安置的近13万群众已经得到妥善安置,当地救灾指挥部门正要求加快进行财产损失的灾害评估,并着手制定恢复重建规划。

  3月10日12时58分,德宏州盈江县发生5.8级地震,25人遇难,314人受伤,10余万间房屋倒塌损坏,当地水、电、路、通信一度瘫痪。随后,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到普通民众,救援行动高效、高速地推进。

  地震发生后半小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中央财政向灾区下拨救灾资金逾亿元。民政部、云南省民政厅和红十字会等迅速向灾区调拨帐篷、棉被、大衣、彩条布等救灾物资。目前,包括搭建帐篷、投亲靠友和临时住所搭建,灾区已经没有群众露宿。

  地震发生以来,德宏州共出动解放军、公安、武警、消防、民兵预备役等官兵6100余人次,盈江县全县在职职工都紧急动员投入到紧张的抗震救灾工作中。各种救援力量在重点倒塌楼房和村寨营救受困人员。

  为全力救治伤病员,卫生部门向灾区派出700余人的医疗救援队,盈江县人民医院的球场开辟为临时救助中心,收治伤病员220余人,其中160余名伤员紧急转往腾冲等地救治。

  “地震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发布信息,让整个社会知晓灾情和救灾的情况,将准确的信息及时公布。”盈江“3·10”地震防震减灾指挥部副指挥长陈德金表示,“随后我们还会核查慰问金发放等一系列环节,随时欢迎指正。”

  为确保救灾物资发放及时、到位,盈江县成立了监察队伍,县、乡镇、村都派出精干党员组成监察队,层层对救灾物资申领、发放的每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盈江县纪委副书记姜加刘介绍,全县派出了35名监督员,成立了7个督查小组,严格跟踪督查物资发放各种流程。

  “地震中的伤亡人员,急需救助的救灾群众,我们都要重点排查,将详细的名单报上去,救灾款物下拨到政府后,马上按标准发放,将发放记录公布张贴,接受村民的监督。”姜加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