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大笔捐赠调查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益时报讯 自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对2010年大额捐赠开展调查以来,本周调查又有了新的进展。截止记者发稿时止,已经确认到账的有7笔。

       调查一笔善款的到账及使用情况是一项较为繁复的工作,需要捐赠方、受赠方及第三机构的有效配合。一些民企、国企及基金会因为有严格的采访流程,致使调查进展遇到阻力,但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工作人员努力克服各种客观因素,一直积极努力追踪调查这40多笔善款的流向。

       11笔捐赠中确认到账者过半

       从3月4日至11日,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对十家企业及企业家捐赠情况进行了调查,他们分别是:2010年1月22日,捐5亿元福建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的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2010年4月,向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一亿元的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国;2010年4月20日晚,在央视举办的玉树灾区赈灾晚会上,以昆仑山名义捐赠1.1亿元的加多宝集团;2010年5月2日,向浙江大学捐赠一亿元的台湾东方高尔夫国际集团;2010年5月20日,为响应中国扶贫基金会“甘霖行动”倡议,在昆明震庄宾馆以人名义捐赠2亿元扶贫善款的曹德旺曹晖父子;2010年5月21日,捐赠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1亿元的现代联合集团董事长章鹏飞;2010年7月11日,捐资一亿元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建设转化医学研究院的唐仲英基金会;2010年8月7日,捐赠5亿元支持大同古城建设的企业家王建忠;2010年8月29日,捐赠1亿元支持河南文化教育等社会事业的上海仁鼎投资公司;2010年12月22日,捐资1亿元兴建潮南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的侨鑫集团董事长周泽荣;在这十笔捐赠中,已确认到账的7家,其中以分期到账方式至今尚无全额到账的2家,另外还有3笔捐赠尚无回应。

       台资企业率先提供捐赠“证明”

       3月11日,公益时报记者得到消息,关于台湾东方高尔夫国际集团捐赠给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建设“浙一医院潘方仁分院”的一亿元善款,已经于2010年4月30日全部到账。

       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顾玉林称收据和发票已交财务部门,只能提供其它证明方式,遂于11日通过邮件向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提供了捐赠书面证明的传真件。

       分期到账兑现亿元捐赠

       2010年4月,清华大学电子系1985级校友、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国向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一亿元,设立健坤基金,该项捐赠除了用于清华大学校史馆的建设之外,还将陆续用于学校的发展。3月10日,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工作人员告诉公益时报记者,按照协议,1亿元捐赠为分期到账的形式,从2010年开始,共分为5年,每年到账2000万。其中,2010年已经到账4000万。

       记者3月11日致电浙江大学校办,对方称现代联合集团董事长章鹏飞捐赠给浙江大学的一亿元捐赠对象为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基金会副秘书长顾玉林称由于该笔款项用于校管理大楼建设,签约为分期到款,截止2010年底,已到账200万。

       2010年1月22日,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捐5亿建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3月9日,闽江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捐赠协议5亿元分期到账,第一笔捐款6000万已于2010年6月30日前到账,第二笔捐款同样为6000万将在今年6月30日前到账,目前新华都商学院已经开始招生;3月11日,福建新华都慈善基金回复称“协议捐赠总额5亿,分批到账,2010年应支付的6000万已履行完毕。”

       3笔资金受赠方口头表示已到账

       2010年8月29日,上海仁鼎投资公司捐赠河南文化教育等社会事业1亿元资金。公益时报记者通过查阅大量相关报道找到与上海仁鼎投资公司合作密切的超越集团,经证实,此次上海仁鼎投资公司的1亿元正是捐赠给了超越集团的河南省超越救助基金会实施“超越慈善工程”。超越集团工作人员表示捐赠应该已经到位,但仍需基金会出面确认。

       加多宝集团负责人表示,捐赠给玉树灾区的1.1亿元善款早在央视举办玉树赈灾晚会前就已经捐赠出去了。记者从中国扶贫基金会专门负责加多宝集团捐赠事宜的工作人员口中也得到证实,这笔捐赠确实是在央视举办晚会前就已到账。

       同样,据公益时报记者了解,1月12日,曹德旺曹晖2亿元扶贫善款项目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当时对外通报的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在2010年10月30日前基本完成了1亿8430万资金的发放,5省区市的17个县中,共有92150户农民足额拿到了每户2000元的资助善款。除去600万元的管理费,剩余的970万元将在明年为四川通江县沙溪镇修建完成一座便民大桥。在抽样评估的705户受资助农民中,不符合条件的有6户,差错率为0.85%,达到了曹德旺提出的低于1%的要求。这也算一笔已经尘埃落定的捐赠。

       2家受赠方仍需继续追踪

       2010年8月7日,企业家王建忠捐赠5亿元支持大同古城建设。大同政府相关部门仍无人接听电话,评审团正在通过其他途径了解此事。

       2010年12月22日,侨鑫集团董事长周泽荣捐资1亿万元兴建潮南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此前,侨鑫集团董事长助理曾表示第一笔捐赠款已经拨出,但捐赠事宜希望低调进行,因此没有公布详情。

       还有一家捐赠方表示具体立项后再落实捐赠

       2010年7月11日,唐仲英基金会捐资一亿元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建设转化医学研究院。之前上海交通大学发展联络处(基金会)殷处长曾表示捐赠尚未到账,因为此项目要与国家和上海市立项的进度结合,提出可行性方案后,方可进行捐赠到账落实,项目有可能在2011年启动。3月14日,唐仲英基金会孙幼帆主任表示此情况属实,具体立项后再落实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