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惠及贫困地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思源工程为西南旱灾地区群众送水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是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于2007年3月在民政部正式注册成立的全国公募基金会,它的宗旨是资助以扶贫和社会公益事业为主的“思源工程”活动,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产生活

  困难,促进中国贫困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基金会现任理事长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

  基金会自成立以来,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公益理念,先后为全国贫困地区近80万人进行了帮扶。

  账号

  账 号:

  817020634708091001

  户 名: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

  开户行:

  中国银行北京幸福广场支行

  理念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自2007年成立以来,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在全社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基金会快速发展,润泽贫困地区的民众,赢得了全社会的信赖。2008年,基金会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

  多年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所开展的“思源工程”扶贫项目已涵盖了教育、卫生医疗、抗灾救灾、助残济困、帮幼敬老等多个领域,受助人群遍布全国各地。目前,基金会的扶贫项目日臻完善,募集的资金逐年攀升,资金使用公开透明,社会公信力不断增强。特别是在抗击南方冰雪灾害、汶川特大地震、南方特大旱灾、玉树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和盈江地震等自然灾害中,快速反应,勇往直前,深受灾区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基金会的扶贫项目协调发展,解决了农村烧火做饭照明的难题,有效保护自然环境的“薪火计划”思源沼气池建设项目,在西部地区广泛实施;用以解决农民干旱期用水问题的“思源水窖”暨“甘泉计划”,在去年西南5省市区的严重旱灾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以帮困助学为主的“寒窗计划”成效显著,“思源学校”正逐个拔地而起;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看病难”的“天使计划”,建设了数十个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并资助了众多贫困医学生;以帮助贫困地区孩子励志为主的“扬帆计划”,让深山里的孩子来到繁华的都市,让其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助其树立成才信心……“思源工程”正以蓬勃发展之势,惠及全国众多贫困地区。

  “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是一种理念,是一种社会责任和高尚行为,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相信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在“思源工程”这一大众参与的公益平台上,为使贫困地区群众早日脱贫致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公益项目回馈社会

  项目

  1 甘泉计划

  自2007年启动至今,先后在贵州、云南、广西等省、自治区的10余个市、县修建了近4000口“思源水窖”,并且在甘肃省等5个市、县修建体积不等的蓄水平塘5座,为旱灾地区和贫困地区近5万人解决生活用水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

  2 寒窗计划

  自2007年以来,先后资助贵州、河北、河南和陕西省等11个县千余名贫困学生上大学,并在浙江大学、青海大学等11所学校设立奖助学金,奖励、资助291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为四川、甘肃省112所学校发放了1851套高考辅导光盘。许多受助学生,学成后不忘回报社会,又积极加入到“思源工程”活动中来。

  3 薪火计划

  自2007年启动以来,先后在贵州、陕西、重庆、河北、河南、四川、宁夏、新疆和福建等9省、市、区,修建了2624座沼气池,使万余人受益。在有效保护当地生态环境、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生活质量、改善种植和养殖条件、增加农户收入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4 扬帆计划

  自启动以来,共举办了4期“扬帆夏令营”活动,使8个省贫困山区的上千名初中师生受益。在广西开展的“扬帆生态移民班”,已使200名移民学生,告别了贫困地区的落后教育,与县城学生一样享受优质教育。所开展的“扬帆捐书”活动,先后为21个省的百余所中小学校捐助图书近20万册。

  5 天使计划

  该项目先后为四川、陕西、河北等省培训医务人员、资助医科院校贫困大学生近千人。36所乡镇“思源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落户于四川、重庆、河北等地,当地数十万人得以受益。在改善贫困地区医疗条件、解决贫困落后地区看病难和资助贫困医科院校学生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6 阳光计划

  自2007年以来,先后在河北省丰宁县、四川省理塘县、四川省道孚县建设5座合计功率355 KW太阳能光伏电站,使11508人受益,改变了受助地“无电可用”或“有电用不起”的状况,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在帮助当地农牧民增收的同时,还减少了树木砍伐,有效地保护了受助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

  7 爱心火炬计划

  自2008年以来,先后为四川德阳、什邡等4个灾区市郊农民,捐赠了5万余册农村创业书籍。针对贫困地区特点,为上百户农民提供创业经费或种苗资助,目前有1400亩“爱心玫瑰园”落户四川绵阳远郊。计划未来三年种植2万亩大马士革玫瑰,为十余万灾区群众创造就业机会。

  8 AOC彩虹计划

  自2008年以来,先后为灾区及贫困地区学校现代化教学建设提供了支持和帮助。特别是所开展的“观奥行动”、“温暖行动”、“关爱支教大学生”等活动,在四川、甘肃、陕西等近20个省建设了200多个文化站,并为60余所学校捐赠液晶电视216台和电脑一体机420台,促进了当地文化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基金

  专项基金助力思源工程

  思源陈沙立慈善基金:由旅居加拿大爱国侨领陈沙立于2009年发起成立,在此捐资1575万元为贫困地区修建了34所“思源华侨小学”,并出资100万元设立了“白求恩医学奖学金”,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医学生。

  思源扬帆基金:该基金的前身是“思源扬帆计划”,由新浪网董事长汪延于2007年捐赠100万元发起。截至目前,已帮扶1200余名学生,并建设了100余个“扬帆图书室”。

  思源靠山居基金:由北京靠山居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郝文书于2010年捐资800万元成立,该基金主要围绕新农村建设,在医疗、环保、教育、民生等方面开展扶贫项目。

  思源春暖基金:由天津民建会员企业家孟庆如和央视著名主持人鲁健、著名配音员陈捷,捐资200万元,共同发起成立,并在南方抗旱、玉树抗震、帮助被拐和留守儿童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思源博爱基金:由安徽中节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永锡在2010年底捐资200万元成立。主要开展以“薪火计划”为代表的环境保护类项目,现已为宁夏沼气池建设、安徽助学和山东助困等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