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公益日历——3月22日:世界水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22日,是第十九届“世界水日”,今年联合国定下的主题为“城市用水:应对都市化挑战”。在中国城市化的大背景下,生活饮用水无疑是城市用水的重中之重。

       水是生命之源,作为人口聚居地的城市用水更是直接关系到人的健康、社会稳定和持续发展。但是,由于原水污染,净水工艺停滞,投入不足、管理紊乱等原因存在,城市的用水至今仍只能用“问题严峻”。

       城市用水是如此一个沉重的话题,让无数人感到揪心和无奈,未来我们也必须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去解决这个问题。然而,在这样一个近乎“有水皆污”的时代,我们该关注的也不仅仅是城市用水的问题,农村用水问题也不应该成为一个被遗忘的角落。

       虽然近年来,国家大力投入资金解决农村饮水难问题,农村饮用水提取方式也有所改变,但由于农村饮用水水源的水质检验缺少正式的检验制度安排,目前尚不能消除安全隐患。

       而在去年的西南干旱时期,灾难也再次凸显了农村用水的困境。为了取水,人们上百里的跋涉,翻山越岭,冒着危险,进入深涧,甚至为此丢掉最宝贵的生命。还有下至三岁的稚童,上至步履蹒跚的老人,也不得不为了饮水一同行动。那些无奈的眼神,无一不提醒着我们去关注农村中用水的问题。当然,更值得一提的与农民的用水困难相比,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享受着他们独有的优越性——目前这种水资源的分配体制更加剧了农村的用水困境。

       每年一次的世界水日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用以提高公众认识,并传播养护和管理水资源。这一天提醒着人们,在繁忙的日子中停下脚步,去思考如何去珍惜、保护我们的“生命之水”,也提醒着自己和周围的人不要去透支地球的眼泪,让世界上最后一滴水变为世界的眼泪。今年,我们在思考如何应对城市化中的用水问题时,也请不要忘记去关注农村中的用水问题。

今天你节约用水了吗

【知识链接】

       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是人类在20世纪末确定的又一个节日。为满足人们日常生活、商业和农业对水资源的需求,联合国长期以来致力于解决因水资源需求上升而引起的全球性水危机。1977年召开的“联合国水事会议”,向全世界发出严正警告:水不久将成为一个深刻的社会危机,继石油危机之后的下一个危机便是水。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

       【背景】

       水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重要自然资源和环境要素。但是,现代社会的人口增长、工农业生产活动和城市化的急剧发展,对有限的水资源及水环境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在全球范围内,水质的污染、需水量的迅速增加以及部门间竞争性开发所导致的不合理利用,使水资源进一步短缺,水环境更加恶化,严重地影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威胁着人类的福祉。

       【目的】

       为了唤起公众的水意识,建立一种更为全面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体制和相应的运行机制,1993年1月18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根据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制定的《21世纪行动议程》中提出的建议,通过了第193号决议,确定自1993年起,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以推动对水资源进行综合性统筹规划和管理,加强水资源保护,解决日益严峻的缺水问题。同时,通过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公众对开发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让我们节约用水,不要让最后一滴水成为我们的眼泪!

       【建立节日】

       大会回顾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的《二十一世纪议程》第十八章的有关条款;考虑到虽然一切社会和经济活动都极大地依赖于淡水的供应量和质量,但人们并未普遍认识到水资源开发对提高经济生产力、改善社会福利所起的作用;还考虑到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许多国家将很快陷入缺水的困境,经济发展将受到限制;进一步考虑到推动水的保护和持续性管理需要地方一级、全国一级、地区间、国际间的公众意识。

       1.根据《二十一世纪议程》第十八章所提出的建议,从1993年开始,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

       2.请各国根据各自的国情,在这一天就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和实施《二十一世纪议程》所提出的建议,开展一些具体的活动,如出版、散发宣传品、举行会议、圆桌会议、研讨会、展览会等,以提高公众意识。

       3.请秘书长就联合国秘书处尽目前条件之可能,且在不影响现行活动的情况下,以任何方式与方法帮助各国组织世界水日活动,提出建议,集中在一个与水资源保护有关的特定主题,做出必要的部署,并保证活动的成功。

       4.建议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在执行其任务时把实施《二十一世纪议程》第十八章放在优先地位。1996年,由水问题专家学者和相关国际机构组成的世界水理事会成立,并且决定在世界水日前后每隔3年举行一次大型国际会议,这就是世界水论坛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