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缓解老人看病难具有积极意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民政局独家获悉,老人医疗补助范围今年将进一步扩大,95周岁以上老人有望像百岁老人一样,享受医疗费用100%报销的待遇。扩大范围后,享受这一惠民政策的将从原先的430余人增加到5000多人。(3月19日《北京日报》)

  医保、社保是国家通过立法保障劳动者和社会成员因年老、疾病、失业、丧失劳动能力时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安全保险制度。各种社会保障是社会的安全网,它被专家们称之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调节器”,社会发展的“减震器”,实现经济效率与社会公平的“平衡器”。社会保障制度的本质就是维护社会公平并实现国民分享发展成果。

  目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存在着覆盖范围窄、制度不健全、管理基础薄弱等问题,尤其农村社会保障能力可以说还很脆弱。这既不能适应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要求,也不利于推进小康社会建设进程。笔者认为,此次北京宣布95岁以上老人看病全报销,既是对老年人的尊重,也是缓解老年人“看病难、看病贵”重要措施,更具有积极的和谐要义。

  不可否认,新医改启动两年来,我国虽然在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方面付出了艰苦努力,进行了新的探索,也取得一定进展。但是与百姓的期待还是有很大差距。去年底,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一项对2012人进行的调查显示,91.5%的人有过自诊经历,其中30.0%的人“经常”自诊。61.1%的人感觉身边经常自诊的人很多。那自诊的原因是什么?调查中,“医院看病难看病贵”排在首位,占到70.1%。这也意味着彻底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是一个长期、艰苦而复杂的过程,需要我们不懈地努力和奋斗。

  面对我国已进入老龄化国家的现实,当前关键是要建立完善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扶助困难群体的能力,缩小贫富差距,化解社会矛盾,增强凝聚力,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进一步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让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全体国民实实在在地分享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可以说,如果老年人都不能充分享受健全的医保、社保等,那么社会保障体系就是不完善的。因此我们要更多地从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在扩大各种保障覆盖率的基础,特别要认识到提高老年人的医保、社保水平对建设小康社会、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意义。

  相信在十二五期间,我国民生的盛宴会做得越来越丰盛,“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会不断缓解。

  (刘纯银 王岳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