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网曝群众灾后未领到救灾款 官方称并非平均发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海口3月23日电(记者宁远)去年10月,受强降雨影响,海南多地受灾,为帮助这些灾区重建家园恢复生产,海南各地政府部分下拨了救灾款,以解决灾民生活困难问题。但网友“果冻冰冰”日前在本网“百姓声音”栏目发帖称,万宁市万城镇群庄村委会港尾村的村民至今没有领到救灾款。这是怎么回事呢?“果冻冰冰”在名为《谁吞了我们的救灾金》的网帖中反映,“(去年)灾后国家下放的救灾金已经数月了,别的村镇都已经领到了救灾金,为什么我们村的救灾金一直发不到我们百姓的手里”,“请查一下我们的救灾金哪去了”。

  村民:灾后未领救灾款

  记者随后和发帖网友“果冻冰冰”取得了联系,据该网友介绍,他是万宁市万城镇群庄村委会港尾村的村民,在去年因强降雨引发的水灾中,该村受灾比较严重,但灾后村里面除了发放一些大米等物资外,没有发发救灾款,这让村民很不满,因为周边的村庄都按照300元/人左右的标准发放了救灾款。

  3月18日,就网友“果冻冰冰”反映的有关情况,记者前往万宁市万城镇群庄村委会港尾村进行采访。该村村民陈玉英是一名71岁的老人,女儿出嫁后一人独居,她家的正屋、厨房在水灾中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害,出现墙壁坍塌、屋顶漏雨等现象而无法居住,只能栖身在厨房旁的一个小屋。老人说,水灾后除了领到村里发放的30多斤大米外,没有领到救灾款和房屋修缮补助。

  村民夏儒花的情况与陈玉英老人类似,她和哥哥家的两间厨房因水灾受到损毁,也没有得到救灾补助,后来还是借钱在春节前把厨房重新建了起来。

  村民杨惠寿则称,他和家人在海边有三口虾塘,因水灾损毁后,村里也发放了救灾款,但损毁比较严重的一口下塘却没有领到救灾款。养鸭户林飞明也反映称,他养的鸭子在水灾中冲走了300只,镇里也派人登记了有关情况,但一直没有得到救灾款。

  当地政府:救灾款并非全部平均发放

  当天分别联系了港尾村所在的群庄村委会和万城镇政府进行采访,群众村委会负责人后给本网发来传真,就港尾村村民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说明。

  据介绍,水灾后,万城镇先后拨付给群庄村委会农业救灾资金(包括水稻绝收损失补贴资金、扶持冬季瓜菜生产资金)共计8.9万余元,均按照农户的承包面积平均分配到户;针对五保低保户、特困户的受灾救灾款1.64万元也是以每户200元的标准发放到户。

  据介绍,群庄村委会全村共计486户,在去年的水灾中受淹的主要是沿海一带,养殖下趟、鱼塘的农户以及低洼地带的一些农户受影响较大,大部分农户未受水淹。在登记受淹农户情况上报给镇政府后,共有75户受淹农户获得审批,补偿资金11.25万元,发放标准为1500元/人户。按照镇里的要求,这项资金不能平均分配,只能发放给受淹农户。由于其他村庄都是平均发放,因此该村这样发放,就有些群众产生了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