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视频]关注西部学生“小餐桌”:学生背柴火大米上学露天做饭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了解,2010年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的支出总额已经超出了100亿元,覆盖了1225万的贫困寄宿生。有些地区还设立了农村学生鸡蛋、牛奶等营养补充项目,改善学生的营养效果。这些资金给贫困寄宿生带来了多大的帮助呢?本台记者奔赴西部四个省区进行了实地采访。  

       贵州:

       在贵州罗甸县班仁乡,学生在每学期开学的时候,除了背书包去上学以外,还要带着几件必备的家当,比如炉灶和锅碗瓢盆,这是因为在学校包括一年级学生在内,每天都必须自己生火做饭。

       贵州罗甸县班仁乡在贵州省南部山区,从县城到乡里的距离是80多公里。至今只有一条沙石公路,是一个典型的贫困乡。班仁小学每天快到吃饭的时候,都会上演一出特别的场景,学校670名学生有500多名孩子都会在自己租住的房子周围和一些空旷的场地自己生火做饭。孩子们的露天厨房在这里已经持续了近10年。

       这些孩子们住的是10几平米的简易房,住着不同年级的学生,大家每人都有一个木头箱子,平时都会当宝贝一样锁起来,里面放着大米、猪油、盐、青菜等,除了这些,孩子们平时根本吃不到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