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多家基金会继续通过《公益时报》“晒账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慈善排行榜大笔捐赠调查新进展

  3月15日-21日,由《公益时报》发起的2010年亿元捐赠调查又有新进展。在本次调查中,继3月15日浙大教育基金会通过《公益时报》率先“晒发票”后,有更多的捐赠方和受捐方很乐意地出示了与捐赠相关的证明。即使目前尚未提供捐款或者收款证明的捐赠方或者受捐方,也表达了随后提供相关证明的意愿。

  3月15日-21日,调查团跟踪调查了9家企业。在调查的这9家企业中,只有侨鑫集团董事长周泽荣捐资1亿万元兴建潮南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的情况还不够明朗。

  ■ 《公益时报》记者 徐辉 杜志莹 于佳莉 陈江宏

  基金会“晒账单”

  福建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和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分别主动晒出捐赠收据和收到捐赠款的证明。

  3月15日,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向《公益时报》发来2张《接受社会捐赠专用收据》的复印件,总额为6000万元,收据上显示的时间是2010年的3月25日和7月2日。

  2010年1月22日,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捐5亿建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此事曾引发多方争议。今年3月9日,闽江学院校方相关负责人曾向《公益时报》记者表示,按照捐赠协议这5亿元分期到账,第一笔捐款6000万元已于2010年到账,第二笔捐款同样为6000万元将在今年6月30日前到账,目前新华都商学院已经开始招生。

  3月18日,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给《公益时报》社发来了确认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国向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1亿元,用于设立健坤基金的证明。

  证明上写明:按照捐赠协议,1亿元捐赠为分期到账形式,从2010年开始,共分为5年,每年2000万元。2010年,1亿元捐赠实际到账4000万元。

  随后会提供捐赠票据

  2010年11月2日,如新集团宣布捐赠物资价值约为3亿元的蜜儿餐,并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世界儿童基金会合作。据调查,如新集团2010年捐赠总额为4484万元,其中现金捐赠为769万,其中物资捐赠为3715万,全部到账。其中,2010年4月份,如新集团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向玉树灾区捐赠现金200万元;通过上海慈善基金会捐赠370多万元用于儿童心脏病手术。5月份,通过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向孤儿捐赠保险,现金150万元。此外,2010年,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儿童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发放了价值约为3715万元的蜜儿餐。

  为了证实以上数据属实,如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会随后进一步提供捐赠发票。中国慈善排行榜组委会也将继续跟踪善款的落实情况。

  3笔玉树地震款都已到账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2010年4月19日,大连万达集团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1亿元,中国泛海控股集团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向玉树灾区捐赠1亿元。中华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笔捐款在中央电视台募捐晚会当天就捐赠到账。去年11月,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向南京市人民政府捐赠10亿,用于南京大报恩寺重建,而这笔善款据中华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透露,也已经到账。

  大额捐赠将分批到账

  2010年9月10日,美国廖凯原基金会主席、美国国际软件屋公司创办人和主席、美籍华裔廖凯原与清华大学签订协议,为推动清华大学法学学科的发展捐资1亿元人民币。据了解,这笔善款用于支持清华大学法学院建设法律图书馆,建立“中国法治研究中心”,并设立讲席教授、奖学金、奖教金等,以推动清华大学法学教育的发展。

  据调查,这笔善款通过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进行捐赠。据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迟姓工作人员表示,这笔善款分期到账,逐渐执行,并没有一次性到账。

  2010年12月25日下午,“中欣集团与北京大学捐赠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大学办公楼举行。湖南中欣集团向北京大学捐赠1.1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大楼的改造、建设以及北京大学的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

  这笔善款通过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进行捐赠。据基金会宋姓工作人员透露,这笔捐赠也是为分期到账,目前到账的资金为1000万元。

  1家企业捐赠情况不明

  目前,在《公益时报》进行调查的亿元捐赠中,仍有侨鑫集团董事长周泽荣捐资1亿元兴建潮南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的情况不够明朗。此前,侨鑫集团董事长助理曾表示,第一笔捐款已经拨出,但具体数额并没有透露,也没有能够提供相关票据,而潮南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目前尚无法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