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农业部:村级公益事业多元化投入新机制正在形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全国全面推开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视频会议上讲话指出,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村集体投入公益事业,引导民营企业家、个人捐助公益事业,整合部门涉农专项资金集中用于公益事业,以一事一议为基础、以财政奖补为引导的村级公益事业多元化投入新机制正在形成。

  陈晓华称,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是一项重大惠农政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广泛开展,在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0年,各地加大一事一议指导监管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实践,创造和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顺利开展,加快了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步伐。

  一,完善管理办法,奠定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扎实基础。各地适应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新形势的需要,进一步完善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办法。目前,已有25个省份重新制定或完善了管理办法,对筹资筹劳范围、议事程序、限额标准、资金管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建立健全了相关监管制度。在完善一事一议制度的基础上,各地明确了财政奖补的范围、工作程序、实施步骤等。一事一议管理办法的不断完善,为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奠定了扎实基础。

  二,创新议事机制,调动了农民建设村级公益事业的积极性。各地通过政策宣传、典型示范等方式,加强组织引导,创新议事机制。有的地方实行议事主体与受益主体相对应的议事办法;有的利用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高峰开展“议事月”活动;有的对整体难议的项目,分段议事、分段实施;有的对资金需求量较大的项目,一次议事、分年度组织实施。这些基层干部便于组织、农民群众乐于接受的议事形式,有效解决了会议难召集、筹资筹劳难到位等问题,提高了一事一议的成功率。

  三,加大奖补力度,初步构建了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多元投入机制。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实施,带动了农民筹、集体出、地方配、社会捐的积极性,有效推动了村级公益事业发展。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村集体投入公益事业,引导民营企业家、个人捐助公益事业,整合部门涉农专项资金集中用于公益事业。以一事一议为基础、以财政奖补为引导的村级公益事业多元化投入新机制正在形成。

  四,加强监督管理,规范了一事一议的组织实施。各地加强了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项目审核、检查监督。县乡农民负担监管人员深入村组,实地了解议事项目的真实性、可靠性,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各地按照全国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一事一议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超范围议事、以自愿名义变相向农民集资、不履行审核程序等问题。加强一事一议监管,有效保证了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规范运行。

  陈晓华表示,一事一议的规范实施,推动了财政奖补的顺利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深受广大基层干部、农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同时,陈晓华指出了在推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作开展不平衡。有的地方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不重视,政策宣传力度不够,基层干部组织开展一事一议和农民参与筹资筹劳的积极性不高,一事一议建设村级公益事业进展缓慢。

  二是相关制度不健全。少数省份筹资筹劳上限标准规定不明确,一些地方一事一议项目审核、责任追究等项目监管制度不健全。

  三是组织实施不规范。一些地方重议事项目申报、轻议事项目审核,存在突破筹资筹劳上限标准、强行以资代劳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