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广西都安贫困生补助款被补贴家用 依旧吃黄豆饭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24日,在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三只羊乡小学,小学生正在操场上吃黄豆蒸饭

  在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部分农村寄宿制小学,小学生自带大米、黄豆到学校蒸饭吃,一天只能吃上两顿黄豆蒸饭,一吃就是几年。由于营养跟不上,小学生普遍个头矮小,有些学生在晨跑时还会晕倒。

  根据国家“两免一补”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可获得生活补助,然而由于贫困,相当多的家庭领到补助款只是补贴家用,“补助款”成了“扶贫款”,学生的伙食并没有得到改善。

  3月24日,记者来到都安瑶族自治县三只羊乡全县最偏远的乡镇,离县城80多公里。

  乡中心校三只羊小学校长蒙文武介绍,学校有学前班至六年级共13个班,485名学生,372名住宿生。

  吃 吃不好身材矮小

  记者注意到,政府投资的教学楼、宿舍楼等都是崭新的。然而,学生们吃得却非常差,大部分为黄豆蒸米饭,偶尔能看见饭盒里有几片腊肉。

  午饭后,学生们抓一把米倒进饭盒,加上清水、黄豆和盐,或放几块白菜叶或两三片腊肉,将饭盒捆放在食堂的高压蒸箱里蒸饭。一放学,学生涌入食堂找出自己的那一份,带回宿舍用餐,饭盒里绝大多数为黄豆蒸饭。

  10岁的二年级男孩袁杰说,他一周带10元钱来学校,在乡政府集市上买3斤米、一棵白菜,就是每周的主食,剩下一两块钱偶尔买个面包当早餐。“白菜一般到星期四就吃完了,星期五没菜吃。”袁杰说。

  记者在学校看到,学生普遍身材矮小,几乎看不到一个胖学生。据曾在此开展项目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测算,三只羊小学学生能量摄入仅为推荐量的66%,维生素A摄入仅为推荐量的6%。学生平均身高和体重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普遍相差2—3个年龄段,如13岁男生只相当于全国农村11岁和城市10岁男生的水平。

  补 补助款不能全用吃饭

  根据我国“两免一补”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可获得生活补助,在都安,小学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天3元,按每学期在校时间125天计算,每生每学期可有375元的生活补助。然而,蒙文武说,这笔钱一般在每学期末发到学校,根据规定学校要以现金的形式发到学生手上,学生交给父母处理。

  记者了解到,200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教育厅出台《广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费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以发放现金或转入学生银行储蓄卡(存折)的形式,及时将生活费发放到学生手中。”

  家长拿了钱,自然不会将其全部用到学生吃饭上,这在当地人尽皆知。“肯定不可能都用于学生吃饭。”蒙文武说,都安是国家级贫困县和广西最后一个实现“两基”的县,三只羊乡农民人均纯收入1368元,贫困决定了家长的选择。“我每周给儿子10元钱,周末他回家才可以吃一点肉。补助300多元钱,大概只能用200多到儿子吃饭上。”龙英村村民覃志芳说。

  变 变通制度保障吃好

  财政的不足,直接导致困境的持续。都安县教育局局长梁仁国说,目前都安有247所小学没有建学生食堂,只有简易伙房,建247座标准食堂耗资超一亿元,当地财政难以承受。

  营养餐项目结束后,寄宿生生活补助款作用凸显,现金交由家长处理的弊端,学校和当地教育部门早已看在眼里,却无能为力。据称,广西教育部门曾向财政部门提出要求,欲把这一补助发到学校处理,不要一次性给学生现金,遭到了财政部门的拒绝。

  其中,监管失控是一个担心。2009年,都安县民族实验中学以餐票抵顶生活补助费,出现“强制学生消费”的问题,遭到取缔。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何武曾去过5次三只羊小学,他说,那里的高年级孩子看起来跟北京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一样,令人痛心,不能再天天吃黄豆蒸饭了。

  相关专家说:“国家已经出了钱,而且标准在提高,希望能在制度上有所突破,让这些孩子正常吃上饭。”

  怀念曾经的“美食”

  蒙文武介绍,2007年3月至2009年5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曾在都安3所小学进行历时4个学期的学生营养改善实验项目,三只羊小学和澄江乡古山小学有幸成为接受营养餐实验的学校,每天每个学生分别获得5元、2.5元的伙食配给。

  如今,三只羊小学食堂仍张贴着当初的营养餐食谱,周一至周五每餐花样不同,早餐有馒头、鸡蛋、豆浆、米粉等,午餐有牛肉、猪肉、青菜等,晚餐有内脏、鱼、水果等。“每人每天5元钱的标准,走读生和住宿生都可享受,当时学校学生爆满,曾达到500多人。”蒙文武说,两年间的实验效果显著,学生们吃得好了,个子长得很快,运动的积极性大增。“在此之前很多学生吃不饱,不爱运动,早上做操都有人晕倒。”蒙文武告诉记者。

  然而,基金会的资金是有限的。两年投入800万元后,项目结束。“我现在特别怀念有营养餐的生活,还想继续吃。”4年级男孩袁忠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