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盖茨结核病”项目在华试点 遏制结核病需多方力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21日,一场“全国第五次结核病流行病学现场调查结果”发布会在国家卫生部5楼举行。此时,距离上一次全国流调结果发布已经过去了整整十年。

  十年间的数据让人震惊:中国现有超过500万名结核病活动性患者,而感染结核病菌的人数则超过5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45%。

  来自世卫组织的统计,1850-1950年这100年间,全球共有10亿人成为结核杆菌的牺牲品。而就在泰国,官方的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该国共有1.21万人死于结核病,平均每小时有1.3人病逝。但和严峻形势相反的,是民众的漠然。更大多数人的印象里,这已是旧社会里一个远去的疾病,在这样的掩护下,结核病开始了自己的反攻。

  中国成世界第二大结核国

  19世纪,结核是一种可怕的瘟疫,近100多年间,它夺取了肖邦、契诃夫、雪莱、郁达夫、鲁迅等多位大家的生命。

  现在,在大多数人的看法中,结核病已经不是什么致命的病症。但是,“结核病离我们并不遥远,”钱秉中说,“只要你呼吸,你就有可能感染结核病。”钱秉中是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项目副主任,他所在的基金会致力于关注那些“在发展中国家造成最大疾病负担和死亡,并且长期被忽视的疾病”,肺结核就是其中之一。

  钱秉中曾任世界卫生组织卫生干事、任职中国结核病国家级顾问,美国加州卫生服务部的公共卫生干事。长年跟这种慢性传染病打交道,他熟练介绍出一组数字:按照欧洲的研究结果,一位结核病患者一年可以传染给10到15个人。如果放在人口密度更高的中国,尤其是高峰期的地铁、公交车,这样的传染速度估计显然“过于乐观”了。

  上世纪初,人类发明了专治结核病的链霉素在内的4种特效抗生素。40年来,这4种抗生素一直是治疗结核病的一线药物,药效好,费用低廉,人类开始信心满满地认为“结核病已经被完全征服”,甚至,科学家们一度乐观地估计,到了20世纪末,结核病就会“完全消失”。可现在,人们发现,看似奄奄一息的结核病不仅没有日渐式微,反而以另一种顽强的面目侵袭着人类社会。2009年,全球有超过2000万名活动性结核病患者,有170万人因为结核病而死亡。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郝阳在3月21日的发布会上介绍,中国是仅次于印度的第二大“结核国”,结核病患者占全球的14.3%。在最近10年的传染病统计数据中,结核病的患病人数一直与乙肝在争夺冠亚军,结核病的死亡率则仅次于艾滋病。更严重的是,很多结核病患者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病情,相比于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的60%的发现率,国内的数字在很长时间里一直处于世界倒数几名。今天,许多人也并不觉得,自己不明原因的咳嗽、低烧的病症有可能是结核病的表现。

  盖茨基金会投入2亿人民币

  面对着来“自古老军团”的反攻,世界卫生组织自2006年发起了防治结核病全球计划,旨在到2015年之前,治愈5000万名结核病人;联合国也制定了到2015年遏制这一人类主要杀手的千年发展目标。

  2009年4月,在北京举行了“耐多药/广泛耐药结核病高负担国家”部长级会议。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会上通报了中国耐药结核病的情况,这是中国政府第一次公开承认在中国大陆发现了广泛耐药结核病人。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会上忧心忡忡:如果广泛耐药结核病得不到控制,人类将被带回面对结核病几乎束手无策的时代。

  就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卫生部启动了一个新的抗击结核病项目—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合作开发、验证和推广抗击结核病的创新模式。由盖茨基金会在未来五年为中国提供总额为三千三百万美元(将近2.3亿元人民币)的资助,启动结核病防治项目,帮助中国引进创新措施,以遏制耐药性结核病引发的公共卫生威胁蔓延。

  2008年夏天,盖茨夫妇访问了海南省的一个小渔村,在村里遇到了一位感染了结核病的母亲。盖茨说“那是一次让人伤感的访问”。那位母亲已经进行几个月的结核病治疗,但她仍在不停咳嗽,基本丧失工作能力。这已经是她第二次感染,患的很可能是耐多药结核病,但因为没有做相应检查,没人知道她得的到底是哪种结核病。而且,她很可能已经把耐多药结核病传染给了自己的孩子。

  而来自基层防治工作者普遍表示,每投入1元结核病防治经费,就可以产生130元的社会经济效益。

  创新思维引入慈善领域

  今年3月22日,美国全球企业抗艾滋病结核和疟疾联合会在盖茨基金会举行了专场论坛。虽然不断有新技术、新药物在研发中,但面对疫情,公众的低认知度,让与会专家忧心忡忡。事实上,除了在结核病日前后,会有媒体对此进行关注外,其余的时间关心者寥寥,更不论每一年说的都还是那些老问题。

  但是结核菌不会停下反攻的脚步。

  “我们正在使用130年前的诊断方法、90年前的疫苗和45年前研发的药品,来面对不断变化的结核病疫情”,头发花白的钱秉中语出焦虑。

  对于传染性疾病,通过疫苗防治似乎是人类最大的期望。以改善公共卫生事业为宗旨的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为此向医学界投入了巨大的资金,但结核疫苗至今尚未实现突破。目前大众已知,卡介苗是唯一有效预防结核病的疫苗。不过,它只能保证5岁以下的儿童携带者不发病,却不能保证他们不感染结核病菌。“有一些病毒和菌族本身的特性决定了很难有有效的疫苗”,钱秉中说,“非常不幸,结核病菌就是其中之一。”

  当感染上耐药结核,就意味着不仅治疗周期从6个月变成24个月,更可怕的是治疗费用要从500元变成5万元。而对那些疑似感染者,要确诊病情,医生大多会选择和100多年前的科学家同样的方法:把病人的痰液涂在玻璃片上,染上颜色,并放在显微镜下面观察,看是否能找到病菌。至于药物治疗,在上世纪50年代那些振奋人心的抗结核药物被发现后,人们已经很久没有发明有效的新药品了。

  更可怕的是,结核菌的反攻能力极大,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病人感染上“耐药性病菌”,对普通治疗结核的药物“免疫”,只有动用更加昂贵的药品和更加耗时的疗程才能彻底消灭。甚至,一些患者会对治疗结核病的5大类药品全部抗药,这种广泛耐药性结核病远比去年折腾全球不安的“超级细菌”更可怕,被称作“传染的癌症”,感染上的病人除了等死,几乎没有别的办法。

  坚信科技可以改变生命的比尔·盖茨,一直努力将创新思维引入慈善领域。此次,盖茨基金会与中国卫生部的合作中就包括要引进一项创新的诊断方法:通过新的线性探针技术(LPA),可以在当天就告知患者的结核病是否具有耐药性。“估计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将有两到三种新药推出,”盖茨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桓世彤告诉记者,“未来几年我们也希望会根据临床试验的结果将这些药物用于结核病人的治疗。”这一方法将在地市卫生服务机构得到推广,这将显著降低患者在等待检测结果期间将结核病传染给其他人的机率。

  盖茨模式尝试探索

  结核病对贫困人口更加青睐。在卫生部公布的调查结果中,农村地区患病率是城镇地区的1.6倍,西部地区是中部地区的1.7倍,相比于东部地区,这一比例则达到了2.4倍。农牧民占所有患病人数的61.79%,还有4.09%是农民工。甚至,有18%的结核病患者因为经济困难而无法就诊。

  “其实,结核病治疗过程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基本都是医疗系统的问题”,让钱秉中印象深刻的是,他曾经遇到一位患上耐药性结核的病人,拿到确诊报告之后半个月才回来接受治疗。“为什么这么晚才来治病?”钱秉中问。病人沉默了一会儿,嗫嚅着回答:“我要回去准备医院需要的押金……”

  这让钱秉中在很长时间里念念不忘:“你看,我们以为自己做了足够的努力,可即使是一点押金,仍然有可能压垮他们。”

  今天,钱秉中所在的盖茨基金会在全国四个试点城市开始参与结核病的治疗工作。2011年2月,耐药性肺结核患者何忠接到连云港疾控中心的电话,他被告知只需要花3000元就可以住进连云港第四人民医院,接受两年耐药性结核病的全程治疗。

  此次他能够持续治疗,得益于中盖结核病项目的医疗费用创新试点。据介绍,这个试点项目通过和当地政府合作,在呼和浩特、连云港、重庆、开封等6个城市的试点医院进行结核病治疗模式的新探索。患者的医疗费用采用个人、医保和基金会共同负担,其中患者支付10%,医保支付50%,基金会用短信和智能药盒提醒病人按时吃药,并且担负起40%的治疗费用,通过这个模式实现病人支出不超过3000元。

  中国政府已经在结核病防治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2010年,中央财政结核病防治专项经费达4亿元,地方财政投入也是4亿元。按照规定,在结核病防治定点医院检查、治疗普通结核病,可以免除一切治疗费用。不过,除了抗结核一线药物,对于费用更加高昂、传染后果更加严重的耐药性结核,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免费政策。

  面对这些,3月17日的一场研修会上,钱秉中对台下几十位年轻人,不断强调,“这是一种严重的疾病,癌症不会影响我的下一代、我的邻居,但结核病会。”但已有人在微博上议论:说得再多,这不过是穷人、农民工才得的病,和我有什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