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吃不好身材矮小 学生“补助款”没有全用来吃饭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24日,在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三只羊乡小学,小学生正在操场上吃黄豆蒸饭。 新华社发

  在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部分农村寄宿制小学,小学生自带大米、黄豆到学校蒸饭吃,一天只能吃上两顿黄豆蒸饭,一吃就是几年。由于营养跟不上,小学生普遍个头矮小,有些学生在晨跑时还会晕倒。

  根据国家“两免一补”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可获得生活补助,然而由于贫困,相当多的家庭领到补助款只是补贴家用,“补助款”成了“扶贫款”,学生的伙食并没有得到改善。

  3月24日,记者来到都安瑶族自治县三只羊乡——全县最偏远的乡镇,离县城80多公里。

  乡中心校三只羊小学校长蒙文武介绍,学校有学前班至六年级共13个班,485名学生,372名住宿生。

  吃 吃不好身材矮小

  记者注意到,政府投资的教学楼、宿舍楼等都是崭新的。然而,学生们吃得却非常差,大部分为黄豆蒸米饭,偶尔能看见饭盒里有几片腊肉。

  午饭后,学生们抓一把米倒进饭盒,加上清水、黄豆和盐,或放几块白菜叶或两三片腊肉,将饭盒捆放在食堂的高压蒸箱里蒸饭。一放学,学生涌入食堂找出自己的那一份,带回宿舍用餐,饭盒里绝大多数为黄豆蒸饭。

  10岁的二年级男孩袁杰说,他一周带10元钱来学校,在乡政府集市上买3斤米、一棵白菜,就是每周的主食,剩下一两块钱偶尔买个面包当早餐。“白菜一般到星期四就吃完了,星期五没菜吃。”袁杰说。

  记者在学校看到,学生普遍身材矮小,几乎看不到一个胖学生。据曾在此开展项目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测算,三只羊小学学生能量摄入仅为推荐量的66%,维生素A摄入仅为推荐量的6%。学生平均身高和体重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普遍相差2—3个年龄段,如13岁男生只相当于全国农村11岁和城市10岁男生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