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陈光标批网友站着说话不腰疼:将暴力慈善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3: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质疑照片:3月中旬,陈光标在日本地震灾区救援中,将一名日本妇人从危房中救出来,遭网友批驳,称其生硬作秀。 资料图片

  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首期中国基金会领导人高级研修班”上,来自全国43家基金会的主要负责人与中国首善陈光标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陈光标表示,中国目前的慈善还处在摸着石头过河阶段,需要他这样的“暴力慈善”推动整个社会的慈善进步。

  “首善不好当,一些网友站着说话不腰疼”

  背景:3月11日,日本发生9级大地震,陈光标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救援中陈光标将一名日本妇人从危房中救出来,该照片上网后遭到很多网友批驳,称陈光标生硬作秀。

  基金会:第一时间赶到日本是因为什么?

  陈光标:我第一时间想到汶川地震救援时,日本救援队就在我身旁,我要去为中日友谊做一点贡献。我拿了两张银行卡各取了50万元,马上给在北京工作的一个日本华人打电话,把钱交给他。在去机场的路上,我买了六面大红旗和若干小红旗。

  基金会:对于网友说你的救援和作秀雷同,怎么回应?

  陈光标:在日本租机械施工再加上住宿大概花了180万元,千叶和福岛政府说我们是外国来的第一个民间救援队。有部分网友站着讲话不腰疼,这些人一个手指指向我的时候,不要忘记下面三个手指是指向自己的,要问问自己,为社会做了什么。我走的每一步都有辛酸和苦恼。每天求助的人都跑到我老家父母那里,首善不好当,我最终目的是带动更多的企业家回报社会。

  “我不是拿钱让大家炫耀,我没有这种心理”

  背景:3月15日,陈光标离开日本,第二天,他赶到云南盈江地震灾区,在云南盈江地震灾区行善时,他让受灾群众一起手举200元捐款合影的行为,引发恶评。

  基金会:向盈江灾民捐款“举手”合影,还做出“V”的动作是出于什么心理?

  陈光标:这个动作,就是要坚定信心,我们一定能胜利,走出困难。我觉得人就是一面镜子,如果我带着恐惧或者眼泪去灾区,受灾群众在哭我也在哭,那我给灾民带去的是什么?当时有志愿者在后面喊“感谢陈光标”,我说你不要感谢我,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我的财富都是党和人民给的,我来帮助你们是应该的。后来志愿者就让灾民把钱举起来。我想告诉灾民的是,党和人民心系你们,很快就会有自己的房子。我不是拿200块钱让大家炫耀,我没有这种心理。

  基金会:在盈江捐款多少?对于外界质疑你的高调怎么看?

  陈光标:两个寨子900多人,每人发200块钱,共发放了23万元,其中有10万是给一个小孩做心脏搭桥手术的。本来就很高调嘛,我有这个思想准备,也不怕任何人的责备、谩骂,要怕就不高调了,我的心理承受力是无限的。

  我的高调不是为了个人,也不是为了宣传个人。我从小做好事就高调,得了小红星就要让别人都知道。做好事如果我不说出去,心里憋得慌。一个人做一件好事,能传播给十个人,等于做十件好事。如果能传播给一万个人,等于做一万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