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父女接力义务守护烈士墓63年 要求后代继续守护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赖叔叔,我来看您了!”清明节前夕,在萧县张庄寨镇丁庄村北郊绿油油的麦田里,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正在为一座坟茔培土、敬献花圈,嘴里还轻轻地说着。就是这位老人,她从一位12岁的少女开始,把爱心、孝心奉献给了与她非亲非故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63年如一日,无怨无悔,谱写了一曲“烈士为国尽忠,我为烈士尽孝”催人泪下的人生赞歌。她就是丁庄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王素玲。

  1948年12月,淮海战役进入决定性的阶段。一天下午,5位解放军同志突然来到王素玲家,其中一位亲切地对王素玲的父亲王长治说:“长治哥,我叫赖峰,你弟弟王宝哲叫我来看看你,他现在受重伤,在山东临沂住院……”多年来,一直没有弟弟音讯的王长治得知弟弟还活着,而且担任解放军某部政治处副主任,万分激动,热情地接待了这5位客人。交谈中,王长治得知赖峰是其弟弟王宝哲亲密的战友。这一幕,被王长治12岁的女儿王素玲亲眼目睹。

  不久,赖峰在淮海战役中英勇牺牲。王长治万分悲痛:“赖兄弟是广东人,是弟弟的亲密战友,这个地方没有他的亲人,我们王家要厚葬他、守着他,我们就是他的亲人! ”在那个贫穷的年代,王长治为了安葬赖峰烈士,用一大车小麦换来了一口棺材,把赖峰烈士安葬到了自家的田地里。此后,王长治带着女儿王素玲坚持每年四次为烈士祭奠。 1961年9月,王长治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拉着女儿王素玲的手,用微弱的声音嘱咐她:“孩子啊,爸爸就要走了,赖叔叔就交给你,他是咱全家的亲人,咱们祖祖辈辈都要守着他、护着他!”说完,老人永远地闭上了双眼。从此,王素玲独自担起了守护烈士墓的责任。50年来,不管家庭负担多重、困难多大,也不管盛夏酷暑、三九严寒,每逢节日她都会按照当地风俗,带上纸钱、贡品来到赖峰墓前,祭奠烈士英魂。后来王素玲的子女们陆续成家立业,在县城都有了安定工作,纷纷劝说老人:“妈,请和我们去县城住,祭奠赖爷爷的义务就交给我们吧!”面对孩子们的请求,王素玲说:“孩子们,你们的心意我领了,守了60多年,我一刻也舍不得离开这片土地、离开你们的赖爷爷,守着你们的赖爷爷,我的心才踏实,我走了,怕你们的赖爷爷孤单……”

  2009年清明节前夕,赖峰之子赖忆淮,通过多方面打听,终于找到了父亲的安葬地。当得知一位7旬老人已经连续60余年守护父亲的陵墓时,哭得像个孩子,拥抱着王素玲声泪俱下地说:“大姐,谢谢你60多年来对我父亲的照顾……”王素玲老泪纵横:“大兄弟,我盼了半个多世纪,终于把你盼来了,赖叔叔可以安息了! ”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王素玲从亭亭玉立的少女变成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身体也大不如前,但她仍对子女们讲: “只要我们身体能动,守护赖叔叔的责任和义务就要永远坚持下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