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七旬翁义务管理公厕27载 用坏百余把扫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河北)武强县城朝阳路农业局附近的一个公厕里,人们经常看到一位老人拿着铁锨、笤帚精心清理厕所内外的卫生。这位老人名叫许久志,今年78岁。算起来,他已经义务管理公厕27年了。人们都由衷地称赞他是武强“时传祥”。近日,他被武强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共建画乡、感动武强”十大新闻人物。

  27年的义务“所长”

  许久志老人家住武强县城朝阳路农业局附近。1970年转业到武强农业部门工作后,一直保持着乐于助人的雷锋精神和热心公益事业的奉献精神。1984年,随着县城的规划,城管部门在他家门前的大街对面建起了一个公共厕所,他便主动把这个公共厕所义务管了起来。为使公厕保持全天候的整洁,他常常是早晨5时左右起来后就去清理,到中午或下午再去清理一次。在县城十几个公共厕所中,这个厕所20多年来一直保持清洁的容貌,老人笑称自己是这个厕所的“所长”。

  用坏百余把笤帚6把铁锹

  清理公厕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有的人在厕所内乱拉乱尿,老许都耐心地进行清理;有的人喝酒多了呕在厕所门口,他一点一点地打扫干净……20多年来,老许清理公厕用坏的铁锨就有6张,用坏的笤帚有100多把。

  老许义务管公厕,不仅有一股子耐心和热情,而且还有为社会算大账讲节约的习惯。2003年,这个公厕扩建并改造成双面用的水冲式厕所。为了节约用水,他打制了一张仅有十几厘米宽的专用小铁锨,专门清理茅坑的粪便和尿池内的杂物,一天用水冲洗一次便可以,这样一年下来就能省几十吨水。

  武强“时传祥”

  许久志在义务管理公厕的过程中,经常以雷锋精神激励自己,总觉得自己还做得不够。2008年秋后,为改变公厕的内外环境,给群众提供更多的方便。他自掏腰包,买来涂料,把乱写乱画的外墙粉刷好;买来60米电线和刀闸、灯口,为厕所内安装上了声控电灯;他还聘请装潢公司的师傅,把厕所内的墙壁进行了粉涂装饰。他说:“为了大家伙,我这钱花得值!”

  问他何时交班,许久志笑着说:“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多干点对大家有好处的事儿,这是责任,也是义务,能干到什么时候就干到什么时候,只要我还能动弹,就要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