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视频]俞佳友:乡亲们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新闻联播):“你最想我们解决什么问题”,这是浙江报业集团记者俞佳友在青田县最偏远的万阜乡挂职期间最常问百姓的话。

  俞佳友:二月份给你们弄来的被子有没有(收到),盖好了,不够我就在想办法给你们再弄一点。

  不论多忙,每到周末俞佳友都会来到万阜乡的敬老院,看老人们生活中有什么困难。老人们也把他当成贴心人,有事就找他说。挂职两年来俞佳友筹资为老人们修缮了宿舍,装上了有线电视,去年冬天还送来了四十多条棉被。

  俞佳友:我就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父亲、叔叔一样。 

  光靠个人的力量不够,俞佳友就利用报纸平台,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帮助村民解决难题。

  在万阜乡中心学校,看到一名叫夏利东的贫困学生穿着没有鞋底的鞋,一支铅笔要用一个学期。俞佳友和同事们先后采写了《夏利东的鞋没有鞋底》等30多篇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目前学校共收到社会捐款捐物70多万元,不仅解决了314名学生的生活困难,还建起了操场、图书馆和电脑室。

  不过,在挂职期间,俞佳友心里还有一件最遗憾的事。 

  两年前18岁的夏明明得了骨癌,家里因为困难准备放弃治疗,俞佳友和乡干部去看望,掏出了身上仅有的1500块钱,又连续写出了相关报道,引起较大反响,各界爱心人士捐款11万多元。遗憾的是,夏明明最终还是医治无效离开了人世。火化那天,俞佳友去给孩子送行,不禁失声痛哭。

  夏明明的母亲周秀琴:我不知道外面有多大的世界,但是俞记者在我们万阜人眼里,他真的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

  在万阜乡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俞佳友走遍了乡里8个行政村,记满了9本采访本,发表了230余篇稿件。  

  俞佳友:我首先是一个记者,其次,我也是一个农村工作指导员,我下农村就是服务三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