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视频]浙江苍南:八旬老人替子还债 诚信做人感动温州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新闻联播):2006年的一场台风,让家住浙江苍南的吴乃宜老人痛失3个儿子,而且还背上了80万元的巨额债务。五年来,这位老人秉持着内心的良知与责任,坚定地走上了漫漫的还债路。

  苍南县霞关镇三澳村坐落在海拔150米的柳垄山顶,十分偏僻。这里就是82岁高龄的吴乃宜老人的家。由于年迈,现在吴老汉的身体大不如前,平时只能以织网和捡瓶子补助生活。

  吴乃宜:心脏一年要看三四次,去年去沿浦、芦浦看。现在不能干活了,走远路都不会走了。

  从事渔业捕捞的吴乃宜原本有一个虽不富裕却温馨和美的大家庭。他有四个儿子,然而,2006年的“桑美”超强台风却夺去了他三个儿子的生命。噩耗传来,吴乃宜几度昏厥。除了面对丧子之痛,他还要背负借款购置渔船渔具的80万元债务。

  老人说,自己是个明事理、讲良心的人,虽然儿子走了,但这钱一定得还。在拿到三个儿子的人身及船只保险赔款24万元后,他又变卖了打捞上来的渔船,在2008年前还清了数额较大的几笔贷款共50万元。

  还了这么多钱,吴乃宜一家仍然背负着30万元的债务。为了能早日还清债务,五年来,吴家人省吃俭用,硬是从牙缝里抠出5万多元。

  吴乃宜的儿媳:他们(吴乃宜)那个养老金、低保剩余有400多块,就说还别人不够,你把这一点也凑起来还人家,我们没有办法养他们(吴乃宜),(他们)还给我们钱还债,我真的很难受。

  吴乃宜一家的诚信也感动着街坊四邻。谢月鹅曾经为吴家周转过五万元钱,但是,五年来,谢月鹅不仅没提过还款的事,反而时不时地给老人送些杂鱼蔬菜。

  王青炎也曾借钱给吴家。吴乃宜曾两次主动上门,先后偿还了他五千元钱,这让王青炎深感意外。

  王青炎:每次送过来都有零钱,十块、二十块、五十块都有,凑起来的。我心里也很感动。

  到目前为止,吴乃宜一家已经偿还债务55万元。

  一直在外打工的二儿子吴秀全最近也回到了家中。今年,他想种些果树,养些鱼来偿还债务。听说此事后,当地信用社准备给他提供低息优惠贷款,以帮助吴家逐步走出困境。吴乃宜老人说,生活的艰辛从未动摇过他们全家还债的决心。

  吴乃宜老人:身体不太好,这25万元钱(没还)老记挂在心里,25万元没还,心里不舒服,天天想着。

  吴乃宜的二儿子吴秀全:我能还一点就还一点,假如十年还不完,我二十年照样还,如果我二十年再还不完,等我儿子长大会赚钱,叫我儿子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