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虚假信息等致民间打拐步履维艰 微博打拐渐受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提示

  上月,潜逃两年的人贩子秦某,在打拐志愿者仔仔的陪同下,终于跨进朝阳公安分局的大门。自首——秦某曾经听到这两个字就战战兢兢,但当这一天真的到来时,她说自己终于解脱了。而为了让秦某自首,仔仔付出了一年多的努力。近年来民间打拐风起云涌,他们中有志愿者、民间组织,还有今年红极一时的微博打拐。然而对民间力量而言,打拐之路并不平坦,各种难题横在面前,爱心行动也因此变得步履维艰。

  ■志愿者打拐

  4年解救55名被拐儿童

  跟踪解救卖花儿童

  仔仔第一次解救乞讨儿童是在2007年7月,他经过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时,发现几个卖花的孩子被大人暴打,此情此景让仔仔怀疑大人并非孩子的家长,孩子可能是被胁迫的。仔仔没有打草惊蛇,每天下班后跟在孩子后面,以买花的名义向孩子打探消息。终于,孩子们说了实话,他们来自江西和安徽,是被拐卖到广州的。

  证实了怀疑之后,仔仔继续跟踪孩子,摸清了他们的居住地后报警,6个孩子被警方解救出来,而胁迫孩子的大人也被抓获。这次意外的打拐,让仔仔走上了打拐之路。

  冒充买主智擒人贩

  “我与人贩子都是在斗智。”仔仔记得在解救浙江省桐乡市的一个女童时,他以买家的身份取得了人贩子的信任,约好在桐乡交易。但交易当天,人贩子却发来短信,称改在杭州交易,这让仔仔和警方有些措手不及。

  “我决定用激将法。”仔仔说,他告诉人贩子“爱卖不卖”,不在桐乡交易,他就不买了。两个小时后,人贩子终于绷不住了,给仔仔来电,同意按原计划交易。但是到了交易时间,人贩子又迟迟不露面,显然是有所防备。

  又是一番电话中的较量,人贩子终于出现,可是并没带孩子,要带仔仔去别的地方见孩子。事已至此,仔仔不能再拒绝,否则人贩子可能会有所察觉。仔仔只得和人贩子离开警方的布控圈,离布控圈越远解救就越难,深知这点的仔仔悄悄地将新交易地点暗示给装作路人凑上前的便衣民警。

  在一处加油站,仔仔终于见到了被拐的四岁女孩,“几岁啦?”利用和小女孩聊天的机会,仔仔拖延着时间,等待警方到来。“来,让我抱抱好不好?”仔仔顺势将孩子抱进怀里。看到小女孩安全了,民警突然出现,将人贩子控制住。

  类似的解救故事,在仔仔身上已经发生了数十次,不完全统计,他已解救了55名被拐卖的儿童。

  成功说服女人贩自首

  今年3月2日,涉嫌贩婴的秦某,在仔仔的陪同下,到朝阳公安分局自首。而能让秦某做出这个决定,仔仔努力了一年多。

  2010年2月,仔仔在网上看到一条求助信息,发帖人是位大学生,请求律师关注“关于拐卖儿童犯罪从犯问题”。这位大学生称,他妈妈秦某因涉嫌拐卖儿童被通缉。仔仔给帖子留言,可是未得到回应。半年后,仔仔发现了发帖人的另一个ID,并找到了手机号。大学生说,他妈妈已潜逃两年,虽然他愿意让妈妈去自首,可是家人强烈反对,指责他要把生母送去坐牢。仔仔劝说秦某家人也没用,但他没有放弃。

  今年2月中旬,大学生主动联系仔仔,说看到公安部通告,自首的人贩子可以获得宽大处理,他有意再度劝妈妈自首。2月28日,仔仔飞到河南,秦某家里的亲戚终于被仔仔说通了。

  而这次自首,对于人贩秦某来说,也是一种解脱。秦某说,因为逃亡,她独自一人躲在北京打工,两年都没回家,还不敢在白天露面。“我自责,恨自己无知。我对我所犯下的罪行表示忏悔。”

  打拐难点

  个人解救难 劝逃难上难

  因为打拐,志愿者仔仔现在没有工作,仅靠自己的积蓄支撑。而另一方面,身体因长期高度紧张、事务繁杂,导致神经衰弱。而劝人贩子自首,更是件难上加难的事。

  ■微博打拐

  微博粉丝攀至23万人

  教授发动网友随手拍照

  今年春节前,社科院教授于建嵘发起设立了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微博,号召所有的人利用手机、相机,拍摄在大街上看到的流浪乞讨儿童,上传到微博,帮助家长寻子,为公安机关提供线索。

  春节的热点话题也成为“你今天拍了吗?”同时,社会看到帮助家长找回了走失多年的孩子立竿见影的效果,彭高峰找到被拐卖3年的儿子彭文乐的故事,也让微博打拐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粉丝数字一路攀升至现在的23万多人。

  志愿者“色色猴”昨天告诉记者,微博已请技术人员建立流浪乞讨儿童的数据库,还会建立网络平台端口,授权给孩子家长,以及公安部门等相关机构登录,方便解救。

  另一方面,于建嵘设想在全国各地建博爱童话园。博爱童话园是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延展,作为暂时收容机构,供无家可归的流浪乞讨儿童在找到自己的父母前在此居住,接受教育,进行心理康复。目前,第一个博爱童话园正在河北保定市筹备中,在社会各界支持下,已经筹到部分资金。

  发帖量较之前少十倍

  小马是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微博的专职志愿者,每天上午起床后,小马就打开电脑,随时关注更新微博。“基本就是在家SOHO。”小马每天除了吃饭、上厕所,全都泡在网上,一直要到晚上九十点钟。“我们不用到各地去打拐,主要是收集发布信息。”小马说,在各地,有着像仔仔一样的热心志愿者,看到有价值的信息后,会到现场去核实。

  相比微博刚开设那会儿,小马明显感觉到每天上传照片的网友少了很多,“多的时候,每天我要转发七八百条微博,而现在只有几十条。”记者统计了从4月1日到3日微博上转发的条数,总共只有20条,“这就是网络传播的特点,关注度随着时间的推移,下降得很明显。”小马说。

  骗子移花接木敲诈家长

  志愿者对于网友提供的信息还要承担核实真伪的工作。最近被小马发现有问题的是一个寻找周萌萌的微博,发微博的人称,这个六岁半的小女孩,今年1月31日在四川彭州被拐。

  这条微博被很多热心网友转发,但小马一眼看出,照片上的小女孩,是在网络上有一定名气的“西湖小小”。“这应该是恶作剧。”小马说,虽然小马通过微博辟谣,但是不知情的网友依旧在热心转发,直到昨天,这条假信息还在流传。

  还有一些骗子借家长寻子行骗。“色色猴”说,有家长发布寻找孩子的信息后,接到自称知情者的电话,称其在某地见过孩子。家长自然欣喜若狂,要求知情者提供进一步的线索。知情者于是传来照片,看到照片上的孩子真的是自家的孩子,家长欣然按照对方要求付给报酬。但事后经过鉴定,骗子将家长发布的照片移花接木到其他乞讨儿童的身上,照片是PS处理过的。

  打拐难点

  热度一阵风 虚假信息多

  微博打拐可以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寻找被拐儿童,但网络关注有时就是一阵风,关注度很容易上升,也容易下降,并且也不乏无聊之人搞些恶作剧,还有人借家长寻子行骗。

  ■民间组织打拐

  夫妇办网站救202个孩子

  在打拐队伍中,还有很多民间人士,“宝贝回家”寻子网站就是其中之一。张宝艳和丈夫秦艳友,是这个网站的创办人。由于自己的孩子在4岁时“丢”了2个小时,张宝艳深深感受到失去孩子的心情。2002年,张宝艳创办了“宝贝回家”公益网站,帮助走失、被拐、被遗弃儿童寻找亲人,同时帮助因各种原因流浪、乞讨、卖艺儿童回归正常生活。“宝贝回家”寻子网创办至今,已成功帮助202个被拐卖的孩子找到了父母。

  对于民间打拐所面临的困难,张宝艳表示资金上面问题不大,“我能挣多少就投入多少,能保证网站的基本运营就可以。”让她感到困难的,还是来自于社会的关注度和认知度,这也是微博打拐面临的问题。“我们有两万志愿者,但感觉还是不够。”张宝艳说,有时和别人介绍打拐,对方听着还是很陌生,“很多人还是觉得跟自己没关系,不重视。”但这正是打拐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警方和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只有全社会的认知,才能让人贩子没有生存的空间。

  仔仔认为,自己所做的事情不求能让所有人都做到,“拍照提供线索就可以,但希望大家能持续关注。”

  打拐难点

  志愿者太少 认知度太低

  参与打拐的志愿者有两万人,但还远远不够。对于打拐,很多人感到离自己很远。目前,除了公安机关和相关的组织,以及丢失孩子的父母,打拐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打拐数字

  公安机关解救13284名儿童

  近日,公安部发布消息,自2009年4月9日全国“打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至2011年3月14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拐卖妇女案件12946起,拐卖儿童案件7867起,打掉4535个拐卖犯罪团伙,解救被拐卖儿童13284人、妇女23085人。(记者 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