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公益名人8年坚持不懈帮扶别人 被赞“世上少有”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给车祸受重伤的小伙送了四个月饭

  给得脑炎没钱治的小姑娘筹到4万元

  北仑公益名人蒋红说:8年公益路,靠的不是坚持是从中收获的快乐

  2008年,她给一个横遭车祸的四川小伙送了近4个月的晚饭。

  去年5月,她东奔西跑,为身患脑炎的小姑娘筹集了4万元手术费,还联系慈善部门为孩子落实了10万元救助金。

  2003年开始,蒋红和她的朋友们一直在从事各种公益活动,感动了身边的不少人。她们也成了北仑家喻户晓的公益名人。

  “20度就能沸腾的人”

  蒋红老家在安徽铜陵。1994年5月,24岁的她和丈夫来到北仑,在规划局工作。

  2001年,因为要参加英语口语考试,性格开朗的蒋红和朋友成立了一个英语角——这个英语角后来逐渐发展为公益活动的据点。到现在,英语角已有骨干志愿者五六十名,其中许多是蒋红的同事。

  蒋红说,第一次做公益是2003年参加女排志愿者服务队。此后,她和朋友们今天参加一次捐款,明天组织一场义卖,活动渐渐多了起来。

  朋友形容蒋红是“20度就能沸腾的人”,容易被小事感动,也善于感染身边的人。在一次义卖活动中,一个素不相识的花店老板在她的鼓动下,拿出店里最好的几盆花参加义卖,价值五六百元。这样的事经常发生。

  昨天在记者面前的蒋红,红色棉袄、蓝色运动裤,脚上一双板鞋,非常朴素。同事们说,她平日里舍不得花钱,可捐起钱来大方得很,一年大概要捐四五千元。

  “这样的热心人世上少有”

  这些年来,蒋红热心公益的事迹屡屡见诸报端,她在北仑已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流传最广的事迹有两个:

  2008年5月,四川小伙陶天华遇到车祸,肇事司机逃逸,家人无力支付十几万元的医疗费。蒋红跟朋友们多次组织募捐,还联系当地慈善总会,前后共为陶天华募集善款5万多元。

  伤重昏迷的陶天华需要营养,蒋红就包下了他的晚饭。她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给陶天华做饭。熬上粥,再把肉、蔬菜切碎、煮熟,放入搅拌机搅拌成液体,送去医院。

  整整4个多月,蒋红从医院回来时已是晚上七八点,常常饿着肚子。

  去年5月,蒋红得知春晓有个名叫张瑶的小姑娘得了病毒性脑炎,全家陷入困境。小女孩骨瘦如柴的样子刺痛了蒋红的心,她东奔西跑帮助张瑶申请到了区里10万元的“未成年人重大病救助基金”,还策划了一场募捐慈善晚会。

  因为筹备晚会太辛苦,晚会结束后,她因腰肌劳损病倒,三天下不了床。

  张瑶的奶奶和爸爸接过善款时说:“这样的热心人世上少有。”

  “做公益最初只是想教育孩子”

  蒋红经常做好事,朋友们夸她“贵在坚持”,但她说:“不要用‘坚持’这个词,因为做这些事时我很快乐。”

  蒋红说:“做公益最初只是想教育孩子。”为此,她有时会带孩子去看望需要帮助的人;义卖时,从花店批发来鲜花,她就叫孩子在广场上叫卖。

  “独生子女很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参加公益活动能让孩子接触到更广泛的社会,学会做人做事,”蒋红说。

  蒋红说,让她和朋友们欣慰的是,孩子们从公益活动中学到了很多。“足球宝贝”刘家宏得白血病的消息流传开来后,一个朋友的孩子还专门组织班上同学进行义卖捐款。(陈未鸣 周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