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初中男生照顾拾荒老太13年 同学爱心接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李文发展了几位在校的同学继续照顾老人。

李文现在开餐馆的父母很支持儿子的行为,经常给老人送菜送汤。

  那时起

  他给她洗头、按摩、剪脚趾甲

  她给他摆故事,送他捡来的衣服

  一次偶然,他认识了住在学校里的80多岁独居拾荒老太,从此,他几乎天天去帮老太干活,那时,他才13岁,上初一。

  中学6年交往,他和老太太成了忘年交,考上大学前,他又将这根爱心接力棒传给了同学,爱心,就这样一届一届地传承下去。

  为了这个婆婆,他和相谈8年的女友分手了,可他说,在与老太太13年交往过程中,他的“得到”比“付出”更多。

  “我如果死了,你就帮我举灵牌。”病床上的娄婆婆对他说

  “李文,你周末有空回南川不?娄婆婆摔断了腿,住院了!她怕自己不行了,想看看你。”4月29日,在主城上班的李文接到师妹杨帆急促的电话。

  娄婆婆已96岁高龄,腿摔断了还了得。李文放下电话就向单位请假,急匆匆赶往南川。

  26岁的李文在九龙坡区新闻中心上班,和这个娄婆婆非亲非故。

  李文在南川街上给娄婆婆买了份她最喜欢吃的烧白,刚走进病房,娄婆婆一下子就认出了他。

  “娄婆婆摔伤后,神志有些不清,来看她的一些隔房亲戚,她全认不得,唯独能一下子叫出李文的名字。”娄婆婆的侄女金静说,这些年来,非常感谢李文对自己亲人的照顾。

  “我如果死了,你就帮我举灵牌,你是我最亲的亲人。”娄婆婆躺在病床上,一双干枯的手紧紧握住李文的手不放,反复重复这句话。

  “婆婆,医生说你不会有事。”李文其实心里明白,医生早已告诉他,娄婆婆右腿股骨摔断了,年龄大了不能手术,就算能挺过这一劫,也永远不可能站起来了。

  “孩子,你的书找到了吗……”糊涂的言语中,娄婆婆握着李文的手睡过去了,不时发出“李文、李文”的呓语。

  李文的眼睛有些红,和娄婆婆相处的点点滴滴,再次涌上心头。

  因为一本书,一个小男孩走进娄婆婆的生活

  13岁那年,李文刚进入南川中学上初一,开学不久,他的历史书掉下了楼,找了良久没找到。有人告诉他,学校有个捡垃圾的婆婆,可去问问是否是那个婆婆捡去了。

  李文问到了这个婆婆的家,那是学校角落一间破旧不堪的房屋。屋里堆满了垃圾,但分类整理得井井有条,坑坑洼洼的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一个很瘦的老婆婆正在屋里清理垃圾。

  老婆婆动作很缓慢,还不停咳嗽,不时停下手中的活休息。

  这就是娄婆婆,她本来叫金碧玉,因丈夫姓娄,大家都叫她娄婆婆,唯一的孩子在南川当体育老师,可几年前丈夫和儿子都死了,没有工作的她就靠捡垃圾为生,孤独地活在这里。

  书确实是被娄婆婆捡去了,她在垃圾堆里翻了半天才找到:“对不起。孩子,好好读书哟。”

  这句关怀的话,顿时让李文有种要帮助她的想法。

  从此,李文成了娄婆婆家的常客,娄婆婆用水要到操场对面去提,李文就每天帮她提;房屋漏水,李文就爬上房顶帮她修葺;娄婆婆喜欢吃烧白,贫穷的李文就从自己生活费中节省钱,给娄婆婆买肉买菜;娄婆婆身体不好,他就帮她洗头、洗衣服、按摩、剪脚趾甲;娄婆婆有个偏方治咽炎,她经常做很多无偿送给那些有咽炎的老师,李文就到处帮她收这药需要的牛苦胆……

  最难得的是,这个男孩子每天要到娄婆婆家,陪这个80多岁的老婆婆“吹牛”,常常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李文知道,娄婆婆很孤独,虽然有些隔房亲戚,但很少有人来看她。

  62岁的王莲芳是南川中学和娄婆婆一起拾荒的伙伴。她至今记得第一次看到李文时,李文正爬在屋顶帮娄婆婆捡瓦。王莲芳很诧异地问娄婆婆:“他是你孙子?我怎么从没见过?”

  “他比我孙子还亲!”每当有人这样问时,娄婆婆都笑眯眯地这样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