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最大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 资产规模逾3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曹德旺在“河仁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汪永基 摄

  昨日,由曹德旺发起的“河仁慈善基金会”在北京成立,这是中国第一家以捐赠股票形式支持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基金会,该基金会资产规模逾30亿元,为中国目前资产规模最大的公益慈善基金会。

  3亿股份注资基金会

  “河仁慈善基金会”由玻璃大王、福耀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德旺通过捐赠其与配偶、子女共同持有的福耀集团3亿股股份成立。股票过户当日,总价值人民币35.49亿元。

  从2009年曹德旺提出捐赠股票办公益的构想到基金会成立,历时近三年,终于成立中国第一家以捐赠股票形式支持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基金会,在资金注入方式、运作模式和管理规则等方面开创了中国基金会的先河。

  据国务院侨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我国此前从未有以股票形式捐建公益基金会的先例,河仁慈善基金会的成立得到了民政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证监会等部门的支持。

  基金会每件事都公告

  在成立仪式上,曹德淦代表“河仁慈善基金会”向南京大学捐赠了2000万元,用于建设南京大学河仁社会慈善学院。

  河仁慈善基金会章程显示,基金会成立后不直接面向贫困人群,而是委托慈善机构进行救助,符合条件的机构都可以向基金会申请款项,但要无条件接受河仁慈善基金会的监督。

  曹德旺表示,基金会将定期公开审计报告及慈善项目名单,基金会的每一件事情都会向社会公告。

  评价

  在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壮大的形势下,如何保护捐赠人的合法权益,确保捐赠资产的依法管理、持续增值和有效使用,将成为我国公益慈善立法领域的新课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

  以股票形式捐助基金会从事慈善事业可以有效避免直接动用现金过多,而给企业本身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河仁慈善基金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慈善事业迈出了新的步伐。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

  此基金会的成立,对于拓展慈善资金的来源渠道,增强公益基金会的工作活力和发展基础影响深远,也传递了政府对待慈善事业积极的政策信号———做慈善可突破法律、政策等方面的部分限制。

  ——北师大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

  ■ 词典

  河仁慈善基金会

  “河仁”二字为曹德旺父亲名字,寓意“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由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福耀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德旺发起,去年6月7日在中国民政部登记注册。基金会主管单位为中国国务院侨办,首任理事长由曹德旺兄长、曾官至福建省副省长的曹德淦担任,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罗豪才任名誉理事长。

  基金会下设四个管理机构,分别负责预算和财务管理、慈善项目管理、资产直接项目投资和间接项目投资。

  慈善领域包括助学、救灾、救困、救急、宗教等。

  ■ 焦点

  资金注入

  股权捐赠保值增值

  4月13日,福耀玻璃公告称,公司于4月11日接到第一大股东三益发展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福建省耀华工业村开发有限公司通知,两大股东与河仁慈善基金会签署了《捐赠协议书》,将合计持有的福耀玻璃3亿股捐赠给河仁基金会,占福耀玻璃总股本的14.98%。据曹德旺解释,捐股票是出于两个目的,一是为了不给资本市场带来冲击,稳定投资者的信心。第二,为了保证基金会的资产能够有效地保值增值。

  管理方式

  基金会拥有股东权

  曹德旺表示,基金会是资助型的机构,我只把钱拿进来,理事会负责监督用钱单位怎么用这个钱。

  按曹德旺的设想,股权捐赠后,将彻底与曹家剥离,基金会拥有完整股权,“这样做,首先,国家和民众的感情都得到最充分尊重;其次,可保证基金会的利益以后不受到侵害;第三,可保护我的孩子今后不会跟社会大众发生纠纷。”曹德旺表示。

  ■ 侧记

  曹氏慈善

  大手笔与最苛刻

  “我是穷人出身,我知道什么是穷”。在今年1月初举行的“曹德旺曹晖2亿元扶贫善款项目总结会”上,面对台下近百位来自西南的受益农民,65岁的亿万富翁曹德旺深深鞠了一躬。

  去年西南旱灾,曹德旺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签订对赌协议,给云南灾区十万户农民每户发放2000元,差错率不能超过1%,曹德旺因此被称为“史上最苛刻的慈善家”。

  而同时,十天前,曹德旺获“2010年度中国首善”称号。据统计,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曹德旺累计个人捐款已达50亿元,其中现金捐款达18亿元。

  人们印象中,曹德旺只要出手必是大手笔。2010年,曹德旺一年的捐款总额逾10亿元,其中包括玉树地震捐款1亿元、西南旱灾捐款2亿元、为福州市图书馆建设捐资4亿元等。

  1946年出生的曹德旺自幼饱受饥贫之苦,父亲曹河仁曾是上海著名的永安百货的股东之一。因时局动荡,举家迁回老家福建福清。因运输家产的船沉没,曹家顿时一贫如洗。

  曹德旺年轻时倒过烟丝、卖过水果,1983年,承包了福建福清市一家玻璃生产却亏损的乡镇小厂,经20余年经营,终于发展成今天汽车玻璃生产规模居全球第二的大型跨国工业集团。

  曹德旺说,基金会的成立代表着更专业的慈善道路的开始,但他不会裸捐。

  ●2009年2月

  曹德旺在福建证监局举行的福建辖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计划捐出其家族所持有的部分福耀玻璃股份用来成立慈善基金会。

  ●2009年4月

  曹德旺正式向民政部递交申请书。按现行《基金会管理条例》,非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必须为到账货币资金。“河仁基金会”面临注册、纳税和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等诸多体制障碍。

  ●2009年6月

  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带领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侨办、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等单位组成的联合调研组,专程前往福耀玻璃开展基金会专项调研,并考察了相关基金会的运作情况。

  ●2009年10月

  财政部发布《关于企业公益性捐赠股权有关财务问题的通知》规定:企业捐赠后,必须办理股权变更手续,不再对已捐赠股权行使股东权利,并不得要求受赠单位予以经济回报。由此,股捐大门正式开启。

  ●2010年6月

  曹德旺出资2000万元,在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成立河仁慈善基金会。

  ●2010年12月

  河仁慈善基金会在京召开的首次准理事、监事会议,通过了基金会章程、组织结构、议事规则、工作规程、理事、监事、执行管理团队资格认定办法等内容,并诞生了首届理事会、监事会名单。(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底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