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汶川地震三周年:独臂“可乐男孩”热心公益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年前,有位少年在废墟下被埋了80个小时,被救出时说的第一句话是 “叔叔,我想喝可乐,要冰的。”他不知道,外面正有电视直播,自己的这句话通过镜头,传遍了当时被悲伤笼罩的整个中国――他就是薛枭,在地震中失去了右臂,却因为乐观和坚强获得了“可乐男孩”的称号。

  如今,他是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大二学生。如今,他已经能用一只手写字、学习、玩手机和电脑、洗澡、甚至骑自行车。

  手术书上自己按手印

  1000多个日夜过去,小薛还是忘不了那一天。2008年5月12日,他正在教室里上化学课。突然教室剧烈地晃动起来,几秒钟的时间,整个教室就塌了。他只觉脚下一空心里一沉,人直往下掉。

  这只是一瞬间的事情,薛枭被埋在一片黑暗之中,耳边传来同学的哭声,他发现自己的右手被一块预制板紧压着,左手用力去推,想把右手解放出来,可沉重的水泥板纹丝不动……

  获救后,薛枭右手臂伤情严重,同时感染了气性坏疽,必须截肢。当时他的家人还没有赶到医院,薛枭自己做了决定:同意截肢,并用左手在手术书上按下了手印。术后康复时,许许多多认识的、不认识的人送来了一箱箱可乐,关心鼓励他,他的感谢,千言万语化成一句,“很感谢大家,我肯定会好起来,我还要考大学”。

  总想为社会做点什么

  2009年9月,薛枭成为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大一新生,他的辅导员老师庄美从他进入学校的第一天起就关注他的成长。她介绍说,由于小薛没了右臂,学习时多了一分艰苦。比如参加考试,薛枭用左手写卷子,最初动作不熟练、字也歪歪斜斜,自然就比同学们慢。为这个,薛枭曾刻苦练习左手写字,从没提出过特殊照顾,终于,他顺利通过了一次次的考验。上课记课堂笔记,有时实在来不及,下课后马上找同学抄,一点都不落。

  庄美说,“我们也叫他 ‘可乐男孩’,因为他欢乐,热心公益事业。”去年,上海世博会开幕时,在一次以“用微笑祝福世博”为主题的大学生营销大赛上,薛枭参与现场“情系蜀地”的活动,为灾区的孩子们捐献爱心图书。

  在上海财大举办的大小活动中,都能见到他的身影。同学们说:“他总是想办法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薛枭说:“在地震中,我受到了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现在我也时时都想到为社会做点什么。”

  学校免去了薛枭4年的学费和住宿费,但其他方面对他都是一视同仁。他说:“就该一样嘛。我本来就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更何况,现在我能用一只手做两只手的事了。”他凭一只左手运球、投篮,在控球后卫的位置上如鱼得水,课余常常和同宿舍的男生一起在篮球场上赛一场。

  最珍惜学习的机会

  如今,不少人认出薛枭,第一个问题就是:“还那么爱喝可乐吗?”他总是笑着回答:“可乐嘛,有时喝,跟平常人一样。不过,现在有点胖了,得少喝点碳酸饮料。”

  现在,他最珍惜学习的机会,一门心思念书。他说,“上海很好,学校的建筑和环境也都很不错,老师们对我也很好,家人都很放心。”

  来上大学前,原本想好要利用假期打工,既给家里开源节流,也能锻炼自己,可这两年假期的大部分时间,他都迫不及待地回到四川老家,因为他想家、想同学们,更想妈妈做的回锅肉。“上海也有辣味的菜,可总不是家乡的滋味。”

  对于大学毕业后的规划,他也有自己的打算,两个选择:一是在上海找份稳定的工作,二是回四川创业,当连锁酒店的老板。对未来,他有信心,为自己撑起更精彩的世界。(记者 彭德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