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汶川地震爱心接力助推中国公益成长快进十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人只要发出一点光芒,千万个人就能汇聚成一个太阳。”2011年5月5日,中国着名影视演员袁莉在被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5·12博爱之星”称号后,发表了一段朴实的感言。她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奉献出自己的爱心,帮助更多的弱势人群。

  三年前发生的汶川大地震,震撼了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民众的心。 “我能够为那里的人们做些什么?”震后不久,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壹基金、NGO组织、民间团体、志愿者,纷纷西进,一场史上最大规模最大范围的爱心行动就此展开。

  人们忘不了,12日夜间,风雨交加,上千辆出租车闪着应急灯沿着成灌高速,打通一条抢救伤员的生命通道;忘不了,上百万民众自发在各地的献血点前排成的长龙,伸出胳膊用鲜血托起灾区生命的希望;忘不了,一支支救灾队伍带着挖掘器械带着粮食衣物,从四面八方奔赴灾区,从死神手中抢夺出无数的生命。

  “英雄挖掘机”和它的主人张平在震后的第十天从江苏赶到广元青川,一呆就是三年,救人抢险、清理废墟,"主仆"俩的身影至今仍旧奋战在灾后重建的第一线。彭州和谐新家园福利院院长金关然老两口,倾其所有为灾区的残障人士提供了一个免费的安居之所,“至少照顾他们20年”,热衷慈善的金院长如是说道。李亚鹏、王菲夫妇倡议发起“汶川新家庭”计划,号召爱心人士用至少5-20年的时间,为震区孤残儿童创造一个崭新的家。刘猛、王凯、陈晶晶……一个个志愿者的名字刻在震区民众的心上,永不磨灭。

  德国近代哲学家康德曾经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最能震撼人们的心灵,一是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内心里崇高的道德准则。因汶川地震引发的这场爱心接力,将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向前推动了至少10年。

  地震之后的三个月内,大批伤员分别转送至广州、郑州、武汉、上海、北京等地医院接受治疗。一时间,那些原本普普通通的川人,成为了民众爱心的包围对象。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温馨舒适的病房里,84岁的周华山老人对医务人员们竖起了大拇指,“广州,真好,他们就像对待自己父母一样照顾我。”

  这场延续至今的爱心行动,不仅在神州大地上如火如荼,也牵动着海外。据不完全统计,广大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同胞通过各个渠道捐赠的资金和物资达数十亿元,这是新中国历史上海外侨胞捐赠最多、时间最快、参与最广、影响最大的一次赈灾行动。

  三年重建,凤凰涅盘。地震救灾时社会涌现的无疆大爱在恢复重建中延续,一颗颗普通人的爱心恰恰最令人感动,为受创的心灵带来强大的支撑,也势必为中国公民社会的成长播下更多善的种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