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市51家医院为特困人员开通救助款即时结算服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3: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市民政局日前发布消息,目前全市已有51家医院为城乡特困人员开通救助款即时结算服务。他们从市民政局获得的医疗救助,可以直接用于住院时的押金减免,出院结算时也直接按救助比例抵消相应的费用,无需自己先行垫付再进行报销。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市正式建立并实施城乡特困人员住院押金减免和出院即时结算制度,旨在有效缓解特困群众支付住院押金和治疗费用的实际困难,使现行的医疗救助制度发挥最大的救助效果。该制度改变了以往特困群众无力支付住院押金和不能实现出院即时结算的实际困难,大大简化了他们住院救助的报销程序。

  目前全市已有市第六医院、北京市回民医院等51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了此项工作,落实了对特困人员更加人性化的救助措施。51家医院在全市16个区县均有分布,其中大兴区数量最多,达21家。

  按照政策规定,城乡低保人员可以享受政府资助参加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或居民医疗保险。对于新农合或医保报销后的个人负担部分,再由民政部门给予60%的医疗救助;对于无力支付住院押金的特困人员,他们还可以申请享受住院押金减免和出院即时结算。其中,城市“三无”(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抚养人)人员、农村五保供养人员和因公致残返城知青可享受住院押金100%减免,其他低保或低收入人员可享受住院押金60%减免。

  特困人员在办理出院手续时,该项制度将医疗救助与医保或新农合报销紧密结合,医疗救助部分即时结算,救助对象只需缴纳个人实际负担部分即可。

  来源:北京日报(记者 童曙泉) 编辑:孙迟